林翊捷︰新中圖計劃太貪心

即時報道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896

時間:2016年09月18日 22:22

nik_1279_%e5%89%af%e6%9c%ac

城規會委員林翊捷出席《論盡》舉辦的「未來圖書館之想像──公眾座談會」時表示,現時政府的新中央圖書館計劃「貪心」,想將所有「宏大的願景」都塞進去,但未有考慮到舊法院選址的承受能力,以及將來會為該區帶來的負面影響。他認為,新中圖構想需要「減磅」做好定位,讓社區圖書館分擔一些不必要的功能。「我好建議政府做長遠規劃,在新城用地再做一個新新中央圖書館,呢個用地(舊法院)不足以承托咁多期望和憧憬。」

林翊捷認為,整個澳門舊城區是設施的「死局」,「設施可以建得更大,但周圍的道路網無法增加,對於設施裡面的人來說,環境可能好咗;但對於社區的生活環境卻惡化了。」然而,城規會討論新中圖的規劃條件圖時,文化局只能提供2006年的資料,當時有委員感到不滿。「係咪離譜咗啲,十年都不跟進?十年前的澳門和現在的澳門,無論設施的變化、人口的變化,甚至居民對於文化設施要求的變化都已大不同。」

林翊捷說, 舊法院一帶的交通非常繁忙,政府若要建一個可為幾千人服務的大型設施,必然會為該區帶來極大的交通負荷。有委員曾質疑︰「唔會俾咗九億出去仲惡化咗那裡的交通情況。」他說,政府若認為新中圖的規模建到如此巨大沒有問題的話,需要有準確的評估說服公眾︰「呢個咁巨型的設施的負面影響不顯著,而非只看到建成後的文化設施的正面作用有幾大。」

林翊捷又表示,舊法院的選址並不理想,首先舊法院是古蹟,要再利用建造的難度高;再者地處舊城區當中,交通壓力大,又有高度限制。正常的先進地區都會有圖書館預定地,但澳門沒有,因此,文化局在興建新中央圖書館計劃上就處於被動。「如果文化局放棄舊法院的選址,佢唔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再找到一個中央圖書館的選址。」他說,這是因為澳門缺乏規劃機制而導致討論變得困難,「當大家覺得這個選址不理想的時候,卻只能在『不理想』和『不要』之間選擇。」

nik_1289_%e5%89%af%e6%9c%ac

法國文化遺產建築師呂澤強亦表示,舊法院有自己的價值,再利用時不能夠只是保留立面,因此可利用的空間不多。但他估計新中圖需要建超過16層才能包含政府計劃的所有設施。因此,他促請政府認真做好新中圖的定位減少功能,並對全澳所有圖書館進行重新規劃,例如某些社區的圖書館可變成多媒體圖書館,某些社區圖書館專為少數族群服務。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