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登陸至今共罰379宗違規個案 傳九月退場 黃少澤:政府無打壓

2016-08-26 再見 Uber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337

時間:2016年08月22日 19:19

IMG_4367

號稱「的士殺手」的叫車手機應用程式Uber自去年10月登陸本澳後,一直受到當局嚴加打擊。在2016年上半年澳門罪案統計及執法數據簡報會上,保安司長黃少澤表示,治安警於今年上半年合共檢控「白牌車」非法載客共290宗,比去年同期的186宗上升55.9%,當中涉及Uber服務的檢控數字達170宗。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則指,當局自去年10月至今共檢控379宗Uber違法個案,當中346宗按《道路交通法》規定繳交了3萬元按金,4宗已繳交罰款,29宗未有繳納按金或罰款,共1千萬元左右。

雖然面對當局嚴厲執法,Uber仍以「你有你捉,我有我做」的態度繼續營運。但近日有葡文報章引述議員高天賜消息指,由於Uber開始在本澳營運至今已被當局罰款超過1千萬元,Uber正考慮在九月撤出本澳。面對撤出傳言不斷,Uber澳門區總經理盧綺雯並沒有正面回應,僅稱「期望可為乘客繼續提供便捷出行服務,為司機夥伴提供經濟機會。但這一切只能在鼓勵創新、無高昂罰款的監管環境下進行。」

被問到對Uber打算撤出本澳的看法時,黃少澤稱,不評論Uber的運作動態,但重申警方及相關部門依據法律規定展開執法工作,不存在政府打壓Uber的情況,「當局有法不依是我們的過錯,有法就要執法!」又強調當局將持續關注「白牌車」活動與涉及手機應用程式叫車服務,若發現當中涉及違規情況將予以打擊。黃少澤重申,違法載客收取報酬行為屬違法,不論是「白牌車」或「叫車服務」,警方均會嚴正執法及加強宣傳,以維護本澳的交通秩序,保障公眾合法權益。

有意見憂慮,一旦Uber撤出本澳後,因出行選擇減少,令到的士違規情況有可能會再度增加。黃少澤回應指,警方從去年1月起持續對的士違規情況進行打擊、預防及宣傳工作,雖然違規情況「長打長有」,但至今的士服務已有改善。又指今年上半年當局合共檢控的士違規個案2,112宗,比去年同期的3,037宗減少30.5%。他認為,Uber退場與的士違規沒有直接關連,重申警方會持續打擊的士違規情況。

黃少澤又強調,政府並非拒絕叫車服務在本澳營運,交局早前就100個特別的士牌照作公開競投,規定獲准經營特別的士的業者可透過網約或電召等途徑接受叫車,「這是依法規範的網約出租車服務,是維護本澳的士服務秩序、乘客安全及合法權益的負責任做法。」強調只要是符合法律規定及政府政策進行合法營運,政府觀迎任何人士及公司競投業務,為本澳提供優質的交通運輸服務。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