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位!南灣湖C7超高樓被打回原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000

時間:2016年08月10日 17:17

IMG_0128

【還地於民】工務局公示最新一批規劃條件圖,其中包括曾經涉及歐案、大幅放高的南灣湖C7住宅項目,被打回舊規劃原形,只能建34.5米,最多不超過10層。另外,《論盡》去年獨家披露政府在南灣湖私藏4幅公家地,位於立法會對面2幅佔地合共14,000平方米土地亦恢復公共用途,將興建政府大樓及會展設施,維持低密度發展,只建18至25.9米。至於旅遊塔旁的D3、D4地段作何用途,當局暫未公佈。

早前我們曾經報道,南灣湖C7地段涉及鄭家大屋換地。2001年,地產商人林偉以鄭家大屋地段 (3,997㎡) 向政府置換南灣湖C7地段(4,669㎡) ,之後賄賂歐文龍豁免街影,住宅項目從34.5米放高至113.5米,建築面積亦大發水,從3萬平方米激增至7萬平方米 (見下) ,林偉即時賺翻倍,再轉售外地財團套現。歐案爆破後該區規劃被凍結,超高樓街線圖亦失效。政府收地行動來勢洶洶,近期發展商再度申請規劃條件圖,工務局只能根據原批地合同辦事,建築高度、地積比率通通打回原形。

【南灣湖C7地段建築面積前後比較】

住宅            25,832 ㎡ / 44,700㎡         1.7倍

商業                  215㎡ / 2,000㎡            9.3倍

停車場         3,930㎡ / 23,500 ㎡         近6倍

建築高度      34.5m / 113.5m              3.3倍

地積比率      5.58倍 / 13.5倍

 

image005

粵澳新通道項目效果示意圖  ( 圖片來源:南粵集團 )

科學館新大樓  畫則已洗6千萬

同樣涉及沿岸景觀的科學館新大樓亦作出公示,按照舊規劃最高可建海拔60米,早前政府將價值高達5998萬的編製圖則合同判予巴馬丹拿建築及工程師有限公司。

青洲粵澳新通道地段 ( 舊南粵批發市場) 第二次公示,最多可建100米,除了口岸大樓及輕軌站,地段亦包括經濟型酒店、會展設施及公屋等設施,這一綜合體將是未來另一大型基建項目,由澳門政府出資,南粵集團負責承建,但至今外界對整個規劃、工期、造價及日後營運管理權等詳情仍然所知不多。上述規劃公示諮詢期至8月23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