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爐大限在即 環保局擬回收廚餘引入沼氣發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163

時間:2016年06月16日 20:20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見步行步】本澳垃圾量驚人,現時每日產生多達1400噸家居垃圾圾,而且每年都有雙位數增長,除非有突破性控制措施,否則焚化爐最快明年超負荷。但擴建計劃如今還是十劃未有一撇,當局至今仍未公佈一套垃圾減量的應對方案。「大限」在即,環保局長譚偉文今日受訪時只是輕描淡寫,稱「目前仍有一定處理能力」,焚化爐每日最高可處理1700多噸垃圾,今年首季家居廢物量比同期減少1.5%,至於擴建方案還要等顧問報告完成再決定。

至於講足咁多年的源頭減廢、廚餘回收有何新突破,譚偉文回應指,廚餘廢料佔垃圾總量3至4成,未來會重點推動這方面工作,首階段的廚餘回收措施將面向大型酒店及餐飲業,其後會逐步推廣至其他食肆以及屋苑。現時收集到的廚餘經處理後主要用作堆肥,長遠則會朝沼氣發電的目標推進,屆時須興建大型廚餘處理中心,而具體選址及時間表同樣又係未有。

另外,原定於本月7日開標的澳門污水處理廠營運及保養服務,因行政法院的中止程序而順延至本月22日。譚偉文強調,今次開標的是為期兩年的營運合同,當局並沒有取消開標程序,只是因司法訴訟而將程序順延。他未有交代中止程序的內容,僅稱當局將因應進度加快審標,相信污水廠營運可以如期交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環保局長譚偉文

環保局長譚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