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社」促勿妄顧市民健康強推偉龍項目

偉龍公屋項目爭議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143

時間:2017年04月19日 18:18

「土地公社」今日到政府總部遞信,認為偉龍地段鄰新垃圾焚化中心、機場等惡厭性設施,不宜建設長期住人設施。有研究指出,焚化爐周邊的居民因患肺癌致命的機會增加6.7倍;呼吸病症狀增加,包括喘氣或咳嗽頻率增加9倍。他們希望政府不要在完全沒有數據支持下,妄顧市民的健康利益而在該地段強推興建大型住宅群,並質疑政府隱瞞有關焚化爐的污染情況,促請政府針對偉龍項目及各項大型建設,公佈完整及詳細的環境影響評估及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並邀請獨立專業的第三方進行評估及監測,令澳門市民的健康及生活環境得到應有的保障。

力撐偉龍項目的立法議員區錦新日前在臉書上發貼,認為偉龍地段若不建公屋,就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等政府收回小地來建公屋,並暗諷反對該項目的人士是「何不食肉糜?」另外,身兼行政會委員、又是澳門知名地產發展商的廖澤雲亦支持計劃,認為焚化爐和機場不會是大問題,焚化爐排放的污染物會被吹散,住宅在焚化爐旁邊反而是最安全的。

「土地公社」成員蕭龍香則反駁︰「如果焚化爐咁安全,不如在新馬路、高士德或黑沙灣都建一個焚化爐?呢個係常識的問題。現在完全沒有任何評估,就只是簡單地說一句有住屋需求就興建,日後出咗事,請問呢位議員、呢位官員、呢啲在任的所有人負唔負責得起呢個責任?」她說,焚化爐排放的致癌或其他有害物質會在身體內長期累積,尤其是孕婦、小孩最易受影響。「出咗事的時候,邊個負責呢?啊不好意思,呢個議員已經退休了,特首已經下台,相關官員又不在了,最終這些健康問題由邊個來埋單呢?受害既係邊個呢?」

資料圖片

「土地公社」在信涵中指出,現時澳門政府對於垃圾焚化中心的完整及詳細的環境影響評估及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從缺,致使澳門社會以及政府都無從掌握該地段的風險,但沒有數據不代表就沒有危害。焚化爐排放的煙氣、灰燼和殘餘物多為有毒的化合物,包括二噁英、多氯聯苯(PCBs)、多氯(napthalenes)、氯化苯、聚芳烴 (PAHs)、多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及重金屬,包括鉛、鎘和水銀;這些化合物更含有致癌物質、會導致內分泌失調,而其中的顆粒性物質亦會影響呼吸系統的功能,長期吸入必定增加市民患癌的風險。

 

焚化爐運作需要很高的技術以及嚴謹的操作,才能確保尾氣排放符合標準。然而,澳門現時並沒有對焚燒的垃圾進行分類,裡面摻雜著大量不可燃及不該燃燒的物質(如:廚餘、塑膠等),因此,不論澳門焚化爐所使用的系統如何先進,都將降低其效能,排放更多污染。

再者,偉龍公屋項目計劃提供90米至155米的樓群,其屏風效應將阻礙焚化爐排放的污染消散,進一步加劇污染對人的危害。公共房屋是一個長期住人的設施,居民將曝露於相關污染長達10至30年的時間,期間上述有害及致癌物質將於體內不斷累積。

鑒於上述的原因,「土地公社」認為,以現時的條件作為長期住人設施並不合適,若該地段無可避免需要興建公屋項目,然而垃圾焚化中心將於2020年前飽,因此需要考慮擴建或搬遷,政府可選擇將垃圾焚化中心搬遷,政府需提早公佈搬遷的具體方案,包括選址、搬遷時間表及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等,以息公眾疑慮。若沒有解決該地段的危害而發展公屋項目,將成為未來特區政府的沉重醫療負擔以及嚴重的社會問題,政府必須為市民的建康風險負上全部責任。

「土地公社」又認為,澳門在目前和將來仍有大量閒置和待回收土地,應優先發展無污染、且交通及設施合適的地段作為發展公屋項目,回應市民急切的住屋需求。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