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爐週邊居民患癌致命機會增6.7倍 蕭龍香︰偉龍公屋項目根本是草菅人命

049 安居難 偉龍公屋項目爭議相關報道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020

時間:2017年04月14日 20:20

政府計劃在偉龍馬路公屋地段興建8,000個公屋單位,由於有關地段鄰近機場、垃圾焚化爐、堆填區、危險物品處理中心等厭惡性設施,政府又沒有相關的環評報告,有關地段是否適合居住成疑。大學時攻讀環境工程的「土地公社」成員蕭龍香指出,意大利有研究顯示居住在焚化爐周邊的的居民,因患肺癌致命的機會增加 6.7 倍。她說︰「將幾萬人塞進這個地方(偉龍地段),已不能說是不負責任,根本是草菅人命!」

蕭龍香表示,焚化爐即使有過濾亦無法完隔絕有毒物質,而即澳門的垃圾沒有分類,垃圾燃燒所釋放的有毒物質就更多,人類長期接觸這些有毒物質,會損害身體多種器官和系統,以及增加致癌的機會。偉龍公屋項目距進焚化爐不足500米,而且可建高度度155米,幾乎與焚化爐的高度相同,政府要將8,000個公屋單位,約2.4萬人塞進這個地方,建築高度即使下調到90米都好,亦會有屏風樓的問題,會增加有毒物質的停留時間。她說︰「焚化爐其實真係好危險的一件事,焚化爐的週邊完全係唔適合人居住。」

立法議員早前在「澳門論壇」上說,焚化爐如果這麽危險,附近的中國大酒店應該一早就出事了,力撐政府在偉龍地段興建公屋。蕭龍香表示,因為遊客、或者勞工都不是長年居住在這個地方,因此,體內累積有毒物質的量可能未到會發病的情況。但是公屋一住可能就是20年、30年的事情,而且對兒童、孕婦的影響就更大。她說︰「某議員既講法係好不合理,同埋不能接受。」

有意見質疑平日都有不少居民喜歡到大潭山行山,又不見有問題。蕭龍香說,居民去行山不是每天都去,但若果在這裡居住是二、三十年,甚或至老死都要對著焚化爐,兩者的差別是顯而易見的。而且焚化爐必須小心運作,且空污控制設備必得在最佳狀況下,才能達到低排放。她說︰「焚化爐的意外風險是無法承受的。」

 

另外,社會一直都有關注機場噪音對偉龍公屋項目的影響。雖然政府沒有對有關地段進行針對性的評估,但蕭龍香指出,據澳門新城區總體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報告顯示,偉龍馬路的最大噪聲級(Lmax) (70-79分貝)超過夜間突發噪聲最大聲級限值(60分貝) 。她說,除非居民不開開窗做足隔音措施,否則噪音對居民的生理和心理都會造成好大影響。

相關報道︰

偉龍公屋項目如計時炸彈

黃東︰政府為掩盖施政弊端製造矛盾

https://goo.gl/yD84QP

 

蔡梓瑜︰偉龍地段建屋是最差選擇

蘇文欣︰土地規劃利用應公開諮詢

https://goo.gl/IYpPcO

 

論壇嘉賓一致贊成偉龍馬路公屋項目

土地公社︰未有更多資料就支持是不負責任

https://goo.gl/Q8b0AL

 

偉龍馬路公屋項目建8千單位

林玉鳳:機場對面起公屋非唯一方案

https://goo.gl/3QJK8U

 

陳俊明︰偉龍馬路公屋項目或成三輸局面

https://goo.gl/EwqE0t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