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會再要拆樓  僅3票贊成保渡船街1號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056

時間:2016年05月11日 21:21

DSC_0212

繼愛都、灰色屋仔被文遺會「槍斃」後,渡船街1號建築物今日亦難逃一劫。文化局長吳衛鳴表示,十項首批不動產文物評定中,僅渡船街一號不被文遺會委員認為應列為文物。他說,當局未有定案是將全數還是部份項目列入保護清單, 會綜合文遺會建議、公開諮詢,以及業主意見考慮,今年 12月前透過行政法規公佈評定結果。

文遺會今日再次舉行閉門會議,討論文遺法生效後首批不動產文物評定。會上以不記名投票方式,16名出席的委員中,僅得3名委員認同將渡船街 1號建築物。今次連文化局主動提出的評定項目都無情講,吳衛鳴表示,委員主要擔憂建築物修復後能否恢復原貌。

文化局今年內將開展包括南巫圍、九澳痲瘋院其中一幢建築物、河邊新街福德祠(下環街)的修復工程,以及對先鋒廟開展電力系統更換等5個不動產修復工作,總預算為200萬澳門元,其中九澳痲瘋院的修復工作佔大部分預算。吳衛鳴解釋,該建築物破損程度嚴重,預計需要一年時間修復。

另外,有委員於會上建議文化局具文化價值建築物修復工程時,如出現超支,文化局需要向文遺會提交報告解釋超支原因,以善用公帑為原則。吳衛鳴表示認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