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解釋上週五微雲團突襲事件 梁嘉靜︰暴雨信號過半數準確不算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659

時間:2016年04月25日 20:20

JEN_8795

上週五朝早一場暴雨令不少返工返學的市民都狼狽不堪。氣象局副局長梁嘉靜就當局未能準確預測暴雨向公眾致歉,並表示當局會認真檢討。她解釋,局方於當日清晨六點已經預測到有雨帶在湛江附近出現並將影響澳門,預計本澳約8時30分開始有雨,9時轉為大雨,所以用這個數據發出暴雨警告。但早上7時15分,橫琴突然出現 微雲團,「迅速直接鏟埋黎澳門呢邊」,殺得氣象局有點措手不及,以致當局發出暴雨警告信號的時間出現落差。

梁嘉靜指,該微雲團主要影影響了港澳碼頭,以及海事博物館一帶有大雨,而北區、氹仔、路環的雨勢都不是太大。她稱,以目前的科技,預測「雲團的動向有難度,即使是鄰近地區亦未能準確預測。

她又指,暴雨訊號和颱風是超前預報,有不確定性,但當局的預測技術以及準確率已較過去幾年有所提高,唯只有「報唔準個次市民就會知」。氣象局並無詳細統計當局發出暴雨警告信號的準確率,但她估計「超過一半是準確的,都唔係好低。」另外,局方正引進「風確性雷達」以及「水氣微波覆射計」,每套儀器造價分別要數百萬元,希望能夠進一步提升颱風及暴雨的預報能力。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