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牌照擬去投資化 車主要求政府補償利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157

時間:2016年04月13日 19:19

JEN_8543

政府有意修訂的士規章令的士牌照去投資化,即不再以「價高者得」的的形式開標。交通事務局交通管理廳廳長羅誠智解釋,未來的士競投計劃將會分為特別的士準照(黃的)以及普通的士准照(黑的),並以公司制經營為主,將來普通的士准照會將一定數量如30部,50部的士捆綁競投,當局認為公司制有利於監管,能夠向市民及旅客提供適切服務。但實際操作,仍未有清晰的方案。

羅誠智又表示,普通的士准照仍會預留一定空間予個體戶經營,但會提高準入門檻,例如投牌人需要從事的士行業一定年期,而現有持牌者的牌照未到期時,在一定期限內亦不可再投牌。

的士聯誼會常務副主席戴錦良稱,業界歡迎的士牌照去投資化,但擔心未來新舊的士牌照價值不同,價高者得,車主要負出較高的成本才可獲得牌照,但如果要去投資化,將來可能出現「無償牌照」或「低償牌照」的情況,這將會引起不公平競爭。

他認為要先處理舊車主的利益,建議效法內地將有年期的士牌照一開三,並縮短牌照期限,如50年降至30年等,加快回收的士牌照,補償車主和平衡競爭。至於現時澳門有約650個永久的士牌照,他認為,政府可以出高價回購,例如以競投牌照的平均價乘以十倍等,但實際方案仍可磋商。戴錦良說,政府不能夠不理車主利益,「突然間話要行無償牌照,就好似買咗樓先話全民公屋咁,係咪合理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JEN_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