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去年接800舉報 公共判給貪腐重災 停車場圍標案前處長係「秘密股東」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163

時間:2016年04月13日 19:19

2015-04-18_09-45-19
 
 
廉署公佈2015年工作報告,去年公署共接獲793宗舉報,當中具備條件處理的刑事案件262宗及行政申訴案件482宗,全年結案568宗。刑事案件中仍以涉及公務員的犯罪為主,包括行賄受賄罪、偽造文件罪、濫用職權罪、違反保密罪、財產來源不明罪等,當中又以公務人員與商人勾結,在公共工程判給、採購、服務外判中合謀貪污的情況比較嚴重。廉署指,特區政府及各公共部門應予重視,強化公務人員的紀律及操守要求,完善法律法規,堵塞貪腐漏洞。
 

前處長係秘密股東

 
去年最觸目的公共停車場管理合約圍標案,交通局運輸管理處處長盧毅華及一名公職人員被揭發受賄1000多萬,協助3間公司取得價值6800多萬的合同。兩人又將交通局巡查的時間「通水」俾3間公司,方便調配人手製造有足夠工作人員駐場的假象,以最少人手賺取最大利益。廉署報告進一步爆料,原來兩名公職人員更是其中一間管理公司「幕後老闆」,以暗股方式與另外兩名商人共同持有該管理公司,光是2013年2015年4月期間,短短2年半兩人已從公司分紅600多萬,難怪公共停車場改革多年來都推不動,一籌莫展。

借老友做「白手套」

 
廉署報告又披露,涉案主管透以迂迴曲折的方式將不法資產轉移至內地,例如:透過好友名義在內地購入不動產,另外在內地尚有一個住宅單位及多件金飾無法交待資金來源。除了受賄、濫權、違反保密義務等,涉案人被加控清洗黑錢及財產來源不明罪,廉署已將案件移送檢察院處理,案中兩名公職人員及一名商人目前正羈押候審,另外3名嫌犯被禁止離境。
去年海事及水務局接連多名主管涉貪落馬,同樣震動公務員圈子。先是前副局長黃錦輝和前海事活動廳廳長唐煥陽在年初涉貪被停職,年底到前港口管理廳廳長葉華雄涉嫌濫用職權,在2012至2015年間向船務公司索取船票、酒店住宿及餐飲等不法利益,又要求預留外港碼頭商舖供其親友營運。
 

海外高薪職位作利誘

 
廉署去年亦首次發現有監獄警長涉嫌受賄包庇囚犯在獄中的違法行為。在獄方配合下,廉署發現還有一名獄警涉案,兩人長期收受一名犯人提供的利益,除了蔘茸海味、 名酒、旅遊款待等著數,更承諾提供一份海外高薪職位,利誘公職人員多次將食品、 調味料、茶葉、藥物、宗教飾物、名牌波鞋、名貴手錶等違禁品,伺機偷運到監獄中交予該名囚犯享用。廉署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有另一名人士意圖阻止調查。有關人士涉嫌觸犯受賄罪、袒護他人罪等移送檢院處理。
 
無獨有偶,該名監獄警長年底涉嫌幫人「牽線」又添一案,廉署報告指,一名賭客從蓮花口岸入境時因攜帶過量現金被海關扣查,一名活躍賭場人士透過監獄警長向一名關務督察「說情」,承諾放人後會給予「茶錢」作為回報,涉案人目前停職候審。
 

警員擺烏龍銷毀證物

 
報告披露,一名治安警於2015 年 4 月在處理證物期間,誤將呈堂證物的電擊器送到其他部門銷毁,事後該名警員為掩飾錯誤,透過另一名警員協助從內地購買一支型號相類似的電擊器,將這禁用武器非法運回澳門,警員連同內容不實的公函及偽冒證物呈送司法機關,去年11月被廉署揭發,兩人涉嫌觸犯「公務員所實施之偽造罪」及「禁用武器及爆炸性物質罪」移送檢察院處理。

私賄案多無法跟進

2015年9月,廉署在調查一宗懷疑詐騙公帑的案件期間,發現一間食品公司的東主涉嫌觸犯「偽造文件罪」。調查發現,一間食品公司的兩名東主涉嫌「偽造文件罪」,於2010年至2014年間誇大本地僱員數量,不實填報社會保障基金的供款資料、財政局的職業稅資料,藉此成功向人資辦申請外地僱員配額。
值得注意的是,廉署指去年私營機構的貪污案有下降趨勢,去年沒有私賄個案能成功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但主因在於有關罪行屬半公罪,私營機構多為息事寧人而不行使告訴權,使公署未能依法繼續跟進。公署認為有必要完善《預防及遏止私營部門賄賂》的法律制度,並進一步提高市民的廉潔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