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到天荒地老──塑化新春葬未來

035 用心守護我們最後的淨土──守護路環 紙本月刊

文:青豆

網址:https://aamacau.com/?p=28725

時間:2016年03月29日 18:18

IMG_9253

有時生活在澳門,你真的會以為自己是否置身荒誕劇,懷疑眼前的一切,到底怎麼會是真的?!怎麼可能是真的?!

年初一,與母親大人專門走到龍環葡韻散步,雖知那邊遊人不少,但因母親大人愛看花,以往那邊的花圃也有些不錯的品種,今年便又去看看,但結果,同行的所有人都不敢相信眼前所見。

走進花圃,眼前一片桃花林,竟然全是假的!我們不敢相信,一再仔細湊近去看,除了第一棵是真桃花外,整個花圃內,根本就是一片塑膠樹林!

我們不敢相信,難道去錯了地方?網上民署發佈的消息,說這裡有「賀年花展」,難道「賀年花」指的就是這些「膠花」?!政府叫市民來「賞」膠花?!真是荒天下之大謬!而在整段民署消息中都沒有提及到現場展出的是「膠花」,這擺明就是欺騙市民!幾株膠花前還竪著「最佳景點」的牌子,而又真的有人站在前面開心拍照,那一刻真想大叫:「這是什麼世界?!」

頓時,母親大人為眼前她活了數十年都從未見過「公園竟然插膠樹」這極為怪異現象而猜測不斷。

為什麼?!為什麼要買來一堆膠樹代替真樹?是因為天氣不好,原來訂的桃花開得不靚?但就算開得不好也很正常,可以展少一點,也可以用其它植物代替,為什麼要放膠樹?是因為膠樹方便打理?膠樹平啲?但政府有的是錢,覺得膠花靚啲?唔係卦!假的怎能與真的比?!咁以後公園放哂假樹得啦!種了幾十年花的母親完全無法理解這背後的思維。

IMG_9308

IMG_9329

膠樹葬未來

面對眼前這個膠得不能再膠的「桃花林」,突然聯想到民署另一傑作-「人造鐵樹」,不覺心寒起來:照這種做法,可能不用多久,城市裡已經不會有真的植物!因為大樹可能會有蟲,風吹雨打樹枝可能會掉,而人造鐵樹則永遠䇄立不倒,永遠不會生蟲。想看桃花,根本不用等到過年,隨時可以看,膠樹永遠開花。那麼在不同季節裡賞花的意義是什麼?新年要看桃花的節日習俗何在?!

當一個政府不再種樹護樹,而只想著以違反自然的人工方式來呈現假的「自然」,只想著容易打理、方便管理,只想著反正有得點綴就好,管它真花假花,一個連真花的美都無法愛惜與維護,而竟可在過年大日子裡插假花,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府?什麼樣的管治思維?有人可能說,他們一時搞錯了吧,未至於這麼離譜。但我不覺得這只是一時的失誤,就算是,這失誤背後也有著一種無知與傲慢的管理心態,覺得可以隨便「造假」來瞞騙市民,可以隨便剝奪市民接近自然的機會。在澳門成長的小孩已經失去了很多自然環境,現在還要連看到真花真樹的機會都被剝奪了嗎?!「愛護環境」是自打嘴巴,在這種不尊重自然的城市中成長的小孩,他們的未來會怎樣?這種「膠樹」思維──但求就手,不惜造假,將如何「塑」造這城市小孩的未來?

IMG_0069

政府帶頭增「塑」

今年冬天,我們都親身領略到氣候變化的不尋常。先是暖冬,溫暖又潮濕,十二月和一月頭都還可以熱到穿短䄂,然後突然而至的寒流,在一個星期之內氣溫從20度降至1.6度,遭遇1949年以來從未試過的低溫,極端天氣令人擔憂。環境議題並不遙遠,剛於去年底才在巴黎開完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一片節能減排之聲,刻不容緩地向世界呼籲著。

當世界都在面對這樣嚴峻的環境變異時,小城的政府卻獨善其身,完全沒有危機感,對環境保護好像不需負上責任。當世界很多城市都在呼籲著減少塑製品,推行著讓塑膠垃圾絕跡的措施時,這裡的政府卻還帶頭「增塑」,擺放一堆塑膠桃樹,還要繼續推行增加碳排放和被市民形容為「光害節」的燈影節。

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存在的膠桃樹,「塑」造了毫無特色的「花展」,另一邊光影節的LED硬膠玫瑰,大肆營造假的浪漫,污染本來就自然浪漫的龍環葡韻,強大的燈光也遮掩了原來自身特色,變得像其他人工景點般廉價與俗氣,為討好遊客,不息把自身特色都捨棄,把旅遊城市的檔次拉低,實是一大敗政。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