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將會管制一次性塑膠刀、叉及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2949

時間:2022年09月1日 12:12

一次性餐具

早前間選議員林倫偉提出書面質詢,要求當局針對疫情加強相關環保工作,包括當局如何應對疫下外賣增多而上升的塑膠產品。環保局在回應時稱,針對一次性發泡膠餐具、塑膠餐飲吸管以及飲料攪拌棒特區政府已有管制措施。當局下一步將管制一次性塑膠刀、叉、匙。

環保局副局長葉擴林於本年2月表示,針對禁止塑膠刀、叉、匙進口本澳政策,有關行政長官批示爭取今年下半年出台。

環保局回應時又稱,關於因疫情而產生的大量口罩、抗原檢測套裝及各種防疫物品的廢物量,衛生局已制定相關的指引和圖文包,以教育市民正確佩戴、除脫和棄置口罩,以及妥善處理已使用過的快速抗原檢測套裝之方法。

間選議員林倫偉

林倫偉在質詢中指出,因應疫情政府早前以行政長官批示形式禁止所有堂食,食肆只能提供外賣,再加上政府連番呼籲居民盡量居家抗疫,導致外賣量急增,連帶相關餐具和膠袋等的消耗量亦大增,大量外賣亦勢必導致相關垃圾的量大幅增加。現時仍然有食肆所使用的外賣餐具、包裝袋等,其原材料依然是最原始的塑膠物料,不論最終是堆填還是焚化,對環境的破壞都是巨大的,而即使使用了相對環保的外賣用具,伴隨著外賣量的上升,產出的垃圾量也是驚人的。當局要思考外賣餐具在原材料、循環再用再造等方面能否有改善的空間,以彌補地球在疫情下的大量消耗。

應因疫情,口罩、抗原檢測套裝及各種防疫物品的廢物量增,林倫偉又要求當局交代有何措施協同居民進行廢物分類,以減低染疫風險;他亦要求當局交代在《限制提供塑膠袋》法律生效後局方在監管及執法方面的工作。

有關疫下所產生的大量的口罩、抗原檢測套裝等廢物,環保局則指,衛生局十分重視對市民的衛生教育工作並已制定相關的指引和圖文包,以教育正確佩戴、除脫和棄置口罩,以及妥善處理已使用過的快速抗原檢測套裝之方法。

環保局又稱,公私營醫療機構、社會服務設施等一直按指引處理口罩及其他醫療廢料,當中規範了分類、運送及棄置等程序,做好感染控制的各項措施。

「限膠袋」法生效逾2年 共收52宗投訴 3宗違法

環保局又稱,《限制提供塑膠袋》法律生效至今,局方已抽查超過15,000間商戶,共收到52宗相關投訴,均已按機制跟進調查。局方共發現3宗違法情況,已繕立實況筆錄及進行後續處罰程序。惟局方並沒有詳盡違法情況。

環保局又表示,當局將持續派員巡查全澳商舖並推動普法工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