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改路環村規劃地界? 林宇滔:叠石塘山腳原不是白區

035 用心守護我們最後的淨土──守護路環 疊石塘山事件簿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920

時間:2016年03月4日 21:21

專訪配圖 要放大

路環村規劃(A區) 分區示意圖,藍色線可見超高樓也在路環村劃界範圍內。

 

12788718_10207805014178692_188820788_o

2009年政府公佈的《路環舊市區詳細建設規劃》示意圖,包括從船人街至譚公廟一帶的舊市中心,叠石塘山腳地段被剔除。

原圖:http://urbanplanning.dssopt.gov.mo/cn/download/luhuan.pdf

【超高樓之謎】路環田畔街僅一街之遙,近市中心的街頭建築限高8.9米,但轉個彎到叠石塘山腳一段卻突然放高到100米,相差9倍,被民間抨擊是大幅放高兼「放水」。政府和發展商一直指該處是「白區」,只要符合航空規定,起到160米都得!以目前檯面上的規劃或許如是,但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指出,澳葡時代路環村已有分區規劃指引,區內只可建低層樓房。當年一份官方文件清楚顯示,路環村的劃界包括叠石塘山目前的超高樓位置,可見該地段從前並非沒有保護或發展限制的「白區」。但2009年公佈的「路環舊市區詳細建設規劃」悄悄將叠石塘山部分剔除在外,當時官方完全沒有公佈和解釋過。

12822989_10207804971577627_2115154797_o

工務局曾經公佈的路環村規劃分區示意圖,整個路環被分為6個區。

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

林宇滔指出 ,叠石塘山腳為何會「跌出」原有的保護區範圍,當局必須給公眾一個交待。

 

林宇滔表示,在之前的公開資料曾經找到一張工務局城市規劃廳2007年發出的「路環規劃分區示意圖」,上面藍色的劃界顯示,疊石塘山超高樓位置原屬路環村一部分。當時路環被劃為6個分區,包括:路環村、九澳、黑沙、竹灣、石排灣及聯生工業區。其中,路環村規劃面積約73公頃,居住人口約8千人,建築限高從5.7米至11.6米不等,可見當時的規劃方向亦是低密度發展的自然保護區。

 

但在2009年8月政府公佈「路環舊市區詳細建設規劃」,受保護的核心區和擴散區規劃面積減至51公傾,基本上只涵蓋船人街、十月初五馬路一帶的舊市中心範圍,但叠石塘山腳的地塊卻莫名其妙消失了。相信亦因此當局才會將該區理解為「白區」,將超高樓放行。林宇滔質疑路環村規劃出現如此重大改動,為何當年政府沒有公佈過?叠石塘山腳地段為何剛剛好「跌出」原有的保護範圍?工務局必須向公眾交待清楚。

IMG_6938 IMG_6887

有專業人士指出,原有的路環村規劃整個區域都要受到保護,這亦是多年來路環的樓房不會建高於4層的原因,工務局本身就有一套內部指引。至於2009年出台的「路環舊市區詳細建設規劃」是否直接取締了原來的路環村規劃?代表叠石塘山毋須再受保護?他認為未必,因為新規劃主要是針對路環舊市中心制訂更嚴謹的詳細規劃、細化建築指引,兩份規劃涵蓋的範圍也不一樣,關鍵是部門如何操作和演繹。 

他特別指出,根據《城規法》的過渡條款規定,在總體規劃和詳細規劃出台之前,工務局和其他部門沿用的規定,包括內部研究、指引和原則都繼續有效。

公民力量上周日組織市民到叠石塘山實地了解山上的植被和生態價值。

長期關注澳門生態環境,林宇滔直言現時澳門對保護路環幾乎無法可言,回歸後特區政府一直未有重視,尤其是在法制建設方面更是毫無寸進,到現時仍然只是沿用回歸前的訂立的「路環80」法令,即不對路環海拔高於80米的地方進行開發。政府在2012年公佈了第一個環境規劃《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系統地描繪未來澳門環境管理工作的環保藍圖。當中,為對整體城市生態作出管理考慮,環境規劃提出以「環境嚴格保護區」、「環境引導開發區」以及「環境優化控制區」作為三大功能之環境管理,優化本澳空間佈局。以不同的管理辦法控制其開發強度,並期望能夠在城市開發利用之同時,引入環境保護之考慮,以平衡城市建設與生態保育。

 然而,政府說的多,做的少。現時已到2016年,但政府對於環保立法的工作仍然停滯不前。林宇滔批評︰「到底幾時先立法保護呢?還是說等到所有山體都已經開發得差不多,然後就話反正都已經破壞了,像大小潭山一樣,再建第二、第三幢其實都已經無乜所謂啦?」

IMG_0314

 澳門比石屎森林更嚴重

 由於發展無需規劃,環境保育亦沒法可依,林宇滔指出,澳門真正有生態價值得土地所剩無幾,大約只有15%以下,遠低於正常水平。即使有「石屎森林」之稱的香港,亦有四成面積,約440 ㎡的土地用作郊野公園;而新加坡亦有三成土地用作維持森林面積。由此可見,與所謂的「石屎森林」相比,澳門的自然空間非常稀缺。

 「我哋自然環境資料已經追唔上人,實際上又沒有任何保護措施,現時已經到了2016年都還未立法制訂環境保護區?環境保護規劃又沒有,城市總體規劃到現在都未去做,咁係咪要保護餘下不多的15%以下的原生生態綠地呢?」林宇滔認為,現時所有涉及開發路環的項目都必須凍結,待有規劃、有法律後,才能再談發展。「大小潭山已經失守,係咪連路環澳門最後的市肺都唔放過?所有地方都開發晒,澳門人仲有邊到可以透啖氣?」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