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鐘咪錶再加碼 周六起實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902

時間:2016年03月4日 13:13

  DSAT0304032016
20150831193920_9091608

一般咪錶是黃色柱身,每小時6蚊的10分鐘咪錶是藍身柱身。

訂閱每月紙本
交通局公佈,將於3月5日(周六)起,在李寶椿街、羅利老馬路及連勝馬路.(見圖)增設41個每小時6元的一小時咪錶位,提高繁忙地區咪錶位的流動性。交通局並無召開記者會,只是發稿公佈有關消息,指一小時咪錶試行近半年,泊車的周轉率升幅由一成至四倍不等,認為新措施有助提高咪錶位的流動性。當局所做的民意調查亦顯示,試點周邊商戶和駕駛者普遍對一小時咪錶的意見持正面及認同態度,未來將因應實況逐步擴推廣至其他地區。
 
交通局去年9月在三個區分試行收費每10分鐘1元,每小時6元的一小時咪錶,包括:皇朝區科英布拉街及布魯塞爾街、南灣區馬統領街、氹仔區佛山街和哥英布拉街,合共80個藍色柱身的咪錶位。當局指,在試行期間相關路段的咪錶使用率相若;而周轉率則有顯著改善,按每小時的泊車次數計算,科英布拉街周轉率次數均上升逾一倍;布魯塞爾街周轉率上升約兩至三成;馬統領街周轉率上升約四成至超過一倍;氹仔佛山街周轉率上升四倍;氹仔哥英布拉街周轉率上升逾一至三成。
 
另外,亦以問卷形式收集駕駛者及週邊商舖的意見,並成功收回1,500份有效問卷。在966份駕駛者問卷及534份商戶意見中,普遍對一小時咪錶的意見持正面及認同態度。在駕駛者意見方面,普遍支持政府持續在繁忙地區設置一小時咪錶位(認同佔50%,中立佔19%);對一小時咪錶有助提高車位周轉率的態度正面(認同佔57%,中立佔14%),同時對有助提高車位流動性的認同意見比試行前有上升(認同佔58%,中立佔13%)。
 
經綜合評估,一小時咪錶措施已基本達到提高繁忙地區咪錶位的流動性,更充分利用公共資源。其中,本月5日(周六)起,將分別於李寶椿街設置10個、羅利老馬路設置10個及連勝馬路設置21個,合共41個柱身藍色、收費為每10分鐘1元,即每小時6元的一小時咪錶。局方會持續檢視有關咪錶的泊車使用情況、泊車率和市民意見等,以更好地配合車輛管理及停泊工作。
DSAT0204032016
DSAT01040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