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減排空氣有改善? 關注團體︰環保局想呃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7126

時間:2016年02月12日 21:21

12615380_10153191605191431_223930414445362345_o

環保局早前公佈《澳門環境狀況報告二○一四》,這份「體檢報告」睇落相當靚,指本澳空氣質量持續改善,澳門碳排放強度比香港和台灣都要低,但有關注團體唔收貨,指當中的數據七殘八缺,避重就輕,可信度成疑。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舉例指,澳門的碳排放強度低,主因是澳門九成用電是向內地購入,再在當地輸出污染。而澳門的車輛數目、用水、用電、固體垃圾量都不斷增加,說澳門是低碳城市根本是「貽笑大方」、「呃緊全澳市民」。

近年各地都開始關注燃放煙花爆竹造成的污染問題,當中釋放大量的有害氣體,例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會造成酸雨,亦會令懸浮粒子劇增。陳俊明表示,澳門全年空氣污染最嚴重的月份集中在11月至翌年1月,這亦是澳門煙花活動最密集的時間。現時內地為了避免加劇霧霾天氣,正要求各地減少燃放煙花爆竹。特區政府應帶頭反思煙花活動是否太泛濫,「澳門一味推動煙花活動,這不是休閒城市應做的事」。

DSC_0800

PM2.5並非如官方般樂觀

全澳機動車數量不斷飇升,尾氣排放是空氣污染一大元兇。環境報告指,澳門2014年空氣質量屬「良好「和「普通」水平的天數比例有所增加,由此推論出澳門空氣有改善。但綠色未來副會長袁嘉浩就指,雖然PM2.5的監測數據有改善,但仍與世衛標準「差一截」(如圖)。按世衛標準,在「過渡時期目標-1」的PM2.5平均濃度為35 µg/m³,但路邊監測站及澳門高密度住宅區都有超標,顯示澳門空氣問題並非官方所說那麼樂觀。

PM2.5

陳俊明亦質疑,環境報告列舉的數據不完整,氹仔高密度住宅區和路環一般性監測站在2013年、2014年只有半年的數據;澳門高密度住宅區,近兩年各項污染物年平均濃度值均有所上升,且空氣質量屬「良好」轉為「普通」的天數也有所增加。他批評環保局所做的結論有誤導成份,缺乏客觀數據支持,缺乏公信力。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