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揚

033 消失中的澳門之子──土生葡人身份認同和文化 紙本月刊

文:佩儀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836

時間:2016年02月2日 18:18

2015盧家大屋慶元宵。

2015盧家大屋慶元宵。

當下視覺影像充斥著我們的生活,眨一眨雙眼像是浪費了太多的時間,我們很需要一種調解劑來激活我們的聽覺,讓我們的眼睛冷靜下來,重新調整生活的節奏。南音說唱的緩慢,反覆低吟廻唱,正是我們想尋回的昔日韻味,屬於澳門本土的聲音。我們不自覺地它遺忘,忘記這種未被西方文化渲染的原生態說唱藝術的珍貴。

1975年民間藝人杜煥。(榮鴻曾攝)

1975年民間藝人杜煥。(榮鴻曾攝)

民間街頭賣唱的藝人。(網上圖片)

民間街頭賣唱的藝人。(網上圖片)

南音本是民間的粵調說唱音樂,其他歌體還有木魚書、粵謳和龍舟,但現在澳門只能找到南音的足跡。其內涵代表了我們粵語和說唱文化的沉澱,最早可以追溯於宋朝,甚至3000年前春秋的楚方言。語言文化的發展是經過不斷互相融合,而由於中國南方位處徧安的位置,未被歷代重要的戰亂所波及,南音說唱就在清末珠三角地區蘊釀而生,它不僅是一種歌體,更是我國歷史所傳承下來的藝術文化,其意義內涵為之深大。

在二次抗戰期間,不少內地藝人和民眾因為避亂而來到澳門,南音的藝術文化更隨此紮根起來,先後出現不少著名的民間藝人,如劉就瞽師、鍾德瞽師和潤心師娘等人。出生在40年代的區均祥師傅也曾追隨劉就等人學習音樂。

2014國家主席夫人彭麗媛在行政長官崔世安夫人霍慧芬的陪同下欣賞南音說唱。(新聞局攝)

2014國家主席夫人彭麗媛在行政長官崔世安夫人霍慧芬的陪同下欣賞南音說唱。(新聞局攝)

2014第二十五屆澳門藝術節《詠舞南音》。(文化局攝)

2014第二十五屆澳門藝術節《詠舞南音》。(文化局攝)

區均祥師傅年幼已開始接觸粵曲和學習中西樂,也曾在港澳的戲班工作,在不少老師們的指導下學習南音,但在80年代媒體科技的急速發展,西方音樂的衝擊下,區均祥師傅轉職為醮師。但喜愛南音之感情從未退減,在不少生活歷練和自身的努力下,其造詣甚高,被大眾視為正宗的地水南音,他的聲音沉穩蒼涼,滲著淡淡之哀愁。

在九十年代初期,區均祥師傅成立了「區均祥曲藝社」,不斷開班教學和與曲友交流。在 2009年南音說唱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而在2011年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區均祥師傅成為第三批的傳承人。

南音唱片

南音唱片

非物質文化遺產指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各種傳統文化表現形式和文化空間。作為傳承人,區均祥師傅在宏揚南音說唱的藝術文化更不遺餘力,曾參與澳門特區政府邀請的交流和演出,如2014第二十五屆澳門藝術節《詠舞南音》和澳門回歸15周年紀念在國家主席夫人彭麗媛前演出南音說唱。「區均祥曲藝社」每年更有不少公開表演,讓學生和公眾有交流學習的機會;區均祥師傅曾出版了六張南音唱片和《地水南音唱本》書藉,書上的二維碼(QR Code)能夠連結影片來觀看,昔日的文化與現今的科技結合,目的讓南音走近現今的群眾生活。南音的題材包羅萬有,如經典名著和民間故事等,但區均祥師傅仍不斷舊曲新唱或創作新曲,讓更多人認識南音說唱的文化意義,不斷增加傳統南音說唱的表現形式,為南音提供生存的空間。

《地水南音唱本》書藉

《地水南音唱本》書藉

2015 南音工作坊(區均祥曲藝社攝)

2015 南音工作坊(區均祥曲藝社攝)

區均祥師傅同時稟承非物質文化傳承人的責任,他盡心盡力地教導學生,他的推廣和保育的努力是不容置疑,使可以世代相承下去。除了在社區中心、學校講學和開辦南音工作坊外,年過70歲的區均祥師傅堅持每週開班培養年青人,他根據每位學生的特質去編曲和教學,讓學生更能感受南音說唱的藝術性,其目的只希望學生能把南音說唱繼續傳承下去,宏揚中國的傳統藝術文化,讓澳門有保有自身的文化空間。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