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不諳粵語漸趨惡化? 教青局:從未強制要求普教中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006

時間:2020年12月14日 15:15

直選議員蘇嘉豪早前表示,近年越來越多學童不諳粵語的趨勢有惡化跡象,許多家長為之擔憂,並就粵語教學及保育問題向教青局提出書面質詢。教青局回應稱,當局從未強制學校使用普通話教授中文科,也未有要求學校以普通話教授其他科目,亦有針對澳門區情研習、粵方言特性教學的教師培訓,並支持學校創設語言環境,讓學生兼顧粵語與普通話學習,並能熟練運用葡語或英語至少一種外語的能力,以提升競爭力。

教青局引用《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詳細結果》表示,澳門自回歸以來由於移入人口增加,導致日常用語的比例發生變化。其中菲律賓語丶英語及普通話,分別較2011年上升了1.2%、0.5 %及0.4%;常用粵語人口佔80.1%,較2011年下跌3.3%,但整體使用粵語的人口比2011年增加了57,351人。又指,在普遍正接受基礎教育的3至19歲的居民中, 87%日常用語為粵語,高於整體居民平均值的80.1%。

教青局亦強調從未強制學校使用普通話教授中文科,也未有要求學校以普通話教授其他科目,學校在遵循課框和基本學力要求的前提下,可自主發展其校本課程,並按其具備的適當條件選擇教學語文。又指出,在過去十年曾開辦450項面向中文科教師的培訓課程和工作坊,以提升教師開發和實施校本課程的能力;當中50項特別針對澳門區情研習、粵方言特性教學、本土語言文化以及推廣世界文化遺產進行研習和現場教學。

教青局︰重視普粵語、繁體字

指出在小學、初中、高中基本學力要求 均明確「課程要促進學生流利、得體地使用粵語,運用普通話進行基本交流,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的規範漢字,正確使用繁體字」的基本理念,強調需兼顧粵語和普通話,重視繁體字的學習,並著重培養學生葡語及英語等外語的能力,提升學生的競爭力。

語言或方言並未列入非遺範圍

至於粵語保育問題,教青局引述文化局回應指,語言本身或其整體並未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範圍,我國目前也沒有把「語言」或「方言」列入國家級和省級非遺名錄。但澳門非遺中的土生土語話劇、粵劇等為例,語言是作為其組成部分列入非遺,文化局認為,將粤劇列入「非遺」也是保存和粤語的途徑之一。亦會就粵語等地方語言相關的傳說、歌謠、謎語、民間故事等進行記錄和研究,對於符合標準而條件成熟的項目,按法律程序將之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內,以加強對傳統及口頭表現形式類型項目的保護。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