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炮轟政府外判腐敗促廉署徹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252

時間:2016年01月21日 16:16

審計報告揭露政府事事調研的外判黑洞,引起社會嘩然。多名議員對審計報告披露的問題不感到出奇,因為這些情況社會早有懷疑,批評相關範疇的司長以及財政局長期監管失職,導致腐敗情況不斷蔓延。政府必須展示魄力開展整改措施,建議將所有外判項目上載網站,讓社會監督。廉署亦應介入調查相關部門,有否涉及貪污或行政違法的情況,才能對公共部門起到警嚇作用。

DSC_0463a

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社會早對政府的判給制度,服務效益等產生懷疑,因此,對於審計報告指出的問題不感到出奇。這反映出政府人傻錢多,做調研不問成本效益,「反正做研究又不是真正採取措施,用公帑外判服務就已經當自己部門做咗嘢。」

他認為,相關範疇的司長需要負主要的監管責任,因為判給服務需要司長核准,「如果無咗司長核准,就分明是部門架空司長濫用公帑,如果司長辦知道但沒有理會亦沒有制止,那麽司長辦就要負責。」另外,吳國昌指出,每次外判服務開支都是財政預算的運用,除了司長要監管,財政局亦理應知道情況,但當局有否對此提出意見?質疑財政局長期失職。

他亦指出,澳門政府這種濫用直判的陋習如果出現在其他地區,必然會受到業界同行炮轟。但因為澳門地方小,業界可能未必不知道情況,但擔心出聲可能會政府關係更差,自斷財路。因此,造成整個社會縱容了這個種腐敗的情況繼續蔓延。

DSC_0471a

議員高天賜表示,雖然審計報告指出公共部門長期以來濫用外判服務的問題,但見不到有何措施可以改善情況。他指出,在澳葡時代,政府和民間機構要簽公共合同需要得到審計法庭批准,但回歸後,已經沒有了這個核查機制。他認為政府需要將所有動用公帑的項目、合同,統一公開透明上載網站,讓社會監督。

另外,審計報告指出,政府在3年半時間內,已經外判出1,500多個調研等服務。高天賜認為,公帑是花了,但看不到對施政成效有幫助。他批評,政府部門判給服務時通常直判一些「聽話」,長期與政府合作的「御用」機構,方便政府操控結果,因此,造成了現時政府公佈的很多民調都與真實的民意有好大出入,不利施政。

DSC_0477a

議員何潤生亦表示,審計報告指出的問題好嚴重,影響政府施政威信,因為政府一向將「依法施政」掛在嘴邊,但報告指出公共部門普遍存在規避法律法規,習非成是,濫用直接判給的問題。他認為,廉政公署需要介入調查當中有否部門涉及貪污或行政違法的情況,才能夠起到警嚇作用。而且,相關部門必須提交報告,向社會交代項目承辦單位是否對口?判給理據是什麼?並持續開展整改措施。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