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愛澳議員都反檯 吳國昌︰即將收回土地市值過萬億!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061

時間:2015年12月11日 19:19

DSC_0375

【與虎謀皮】十多名官委及商界議員在施政辯論中圍攻工務司,聯手要求鬆綁《土地法》,更不惜與政府反枱。原來背後即將到期的批地有成百幅,直選議員吳國昌受訪時估計這些早年批出的地段「涉及過萬億的天文數字」,這也難怪即使中央早前高調地對《土地法》、《城規法》 兩項重要法律的制訂表示肯定,一眾商界議員仍公然與之對抗。

溢價金低於市價7成  保利達仍有肉食

吳國昌認為,海一居事件如果陷入司法訴訟的泥沼,發展時間會拖得很長。他認為目前最好的方法是讓政府收回土地及早重新公開競投,在批地合同列明保障條款,一定要有樓交給已購樓花的人士。由於保利達在該地段已經打好地基,做好動工準備,因此,比起其他商人要發展的成本要低很多,更有優勢。而且,澳門現時溢價金雖然比過往賤價批地年代提升了100%,但依然低於市價的7倍,因此,保利達再投得該土地發展依然好有肉食。「再加上澳門民風純樸,有愛國愛澳的傳統維護社會穩定,發展商要投返塊地都不難。」

吳國昌指出,無論新舊《土地法》都規定沒有依期完成發展的土地必須收回,只是過往無論澳葡政府還是特區政府都對此長期放任不執法,因此,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新法管舊地」的問題,最大的區別只是要否依法執法。

他指出,過往行政長官在土地批給上有極大權力,可以豁免公開競投,政府在過往300多次的批地中,僅有3幅是透過公開競投,這種官商勾結、賤價批地、利益輸送的惡習一直為人詬病。新《土地法》最大的修改就在於限制特首的權力,即使要豁免公開競投,亦要透過公示機制,符合公共利益,而且批地面積亦有所限制。因此,新《土地法》的意義在於顯示政府要扭轉這種惡習,改善施政,發展陽光政府的決心。如果現時要恢復特首這種權力,無疑是施政上的開倒車,回到賤價批地,隨意利益輸送的時代。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