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反應?用之於民:灑脫自然的態度

2015-11-27 化作春泥更護花:綠色樹葬寄哀思 專題報道

文:陳斑妮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419

時間:2015年11月28日 12:12

上周日(11月15日),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梁冠峰委員以及環境衛生及執照部部長馮惠星陪同一群澳門長者,並邀請彌陀蓮舍的上惟下寬法師一起參觀市政墳場的樹葬區,讓市民直接了解整個下葬過程及園內環境。

民署管理委員會梁冠峰委員以及環境衛生及執照部部長馮惠星陪同澳門長者參觀樹葬區。

民署管理委員會梁冠峰委員以及環境衛生及執照部部長馮惠星陪同澳門長者參觀樹葬區。

參加者張伯伯(79歲)對於這個政府計劃十分接受,直言:「從前的繁文縟節令人疲於奔命,這世界沒有永遠的,子子孫孫也不能跟著你一百年。反正死後的骨灰也沒有用,(樹葬)把自己放給土地吸收,增加大自然的鈣質,不就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概念嗎?唯一我提問的是:這項計劃能否提前申請?那麼,我們長者就能早一點計劃,便不會造成子女的負擔。」

參觀者張伯伯對樹葬服務表示積極接受。

參觀者張伯伯對樹葬服務表示積極接受。

市民對於樹葬的態度彼為積極,可是過去我們以祭祖示孝,今天樹葬省卻一切程序,會否有違孝道?從宗教的角度來看,人該如何面對死亡?葬禮的安排怎樣才算得宜?樹葬與宗教教義有抵觸嗎?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