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佛學角度談殯葬:執著妨礙輪迴

2015-11-27 化作春泥更護花:綠色樹葬寄哀思 專題報道

文:陳斑妮

網址:https://aamacau.com/?p=24420

時間:2015年11月28日 12:12

彌陀蓮舍的 (上) 惟 (下) 寬法師認為樹葬與佛學理念沒有抵觸。

彌陀蓮舍的 (上) 惟 (下) 寬法師認為樹葬與佛學理念沒有抵觸。

(上) 惟 (下) 寬法師就佛學角度闡述意見:「(樹葬)對澳門來說,是一種新鮮的方式,但在政府仍未推行時,我也是建議大家享受大自然。」她認為天空開闊,風和日麗是天地給予我們的福報,透過樹葬,人們把最後的一點鈣質贈回大地是值得的。

那究竟葬禮的意義是什麼?簡化儀式之後會影響後人實踐孝義嗎?「孝道是要重視的,但不是說沒有了儀式就會令人忘了孝道。我們要感恩父母給予我們這樣的生命,但不應執著於這個身體,更莫說這些儀式。過去中國人很窮困時也不能風光大葬,繁複的葬禮是我們有條件以後才出現的,而且不都是做給生人看的嗎?亡者從中有何得益呢?」惟寬法師反問。

她進一步表示:「佛學裡常言道:人生無常。我們這一期的生老病死結束,又會展開另一期。如果我們執於這一期的生生死死﹑墓地等,反而會妨礙解脫﹑輪迴,有機會給大家重新選擇,可能更好。」

佛學思想看似沒有與樹葬理念構成衝突,而且簡單的入土為安方式有助人們放下對儀式的執念:「不論選擇哪一種(殯葬)方式都是可以接受的,最重要是尊重亡者的意願。其實我們在生時便該為自己去選擇,這也屬『生命的管理』的一環。不同的文化就會有不用的葬禮,比方說中國人喜歡很大的墓地,很漂亮的喪禮,但其實這種想法會增加長者對墓地的執著,對他們的解脫構成障礙,是個精神上的負擔。」惟寬法師解釋。

從生到死,我們都以為自己沒有選擇,但法師卻點出另一概念:既然生死是必然的階段,就必須要正視,並且找出自己喜歡的方式,她稱之為「生命的管理」,強調執著會阻礙死者解脫輪迴,對生者構成人生負擔,兩者都是不健康的態度。我們放下執著,灑脫超然,才是生活之道。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