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得鬆綁! 賀一誠︰修改土地法只會更嚴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963

時間:2015年10月16日 16:16

IMG_0561

地產業界近期頻發功要求鬆綁《土地法》,統一放生閒置地。「任何修法都只會更加嚴謹,不會更加寬鬆」,立法會主席賀一誠表示,自己當年全程參與制訂現行《土地法》,「臨時批給係一定無得續期,新舊法都一樣」,他認為,現行《土地法》能夠較嚴謹地維護公共利益,對行政裁量權起到制約作用,是對民生比較重要的法律。他說,任何法律的每一個環節都有連貫性,若果貿然拆開某一環節,整個法律會變得鬆散。

日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見澳門立法會議員時,對立法會完成修改土地法和城規法等法律表示肯定。賀一誠認為,這表明張德江對澳門事務關注及清晰。近期多名官委、間選、以及來自地產業界的議員都表態要求修改《土地法》,賀一誠認為,立法會有不同利益持份者博奕,「唔係話某一部分議員講就啱,要睇返法律原則和全體市民利益是否符合,這是我自己立法的宗旨。」

賀一誠認為,所有議員都有表達不同觀點的自由,但修法的最終目的是要對澳門整體有好處,事實越辯越明,當所有事情都明白清晰後,政府和立法會將採取應有的措施。他認為,近期社會熱議的事件,現行法律有空間,有先例可以參考處理,但最重要的是在法律原則無改動的情況下,保障小業主和公共利益不受損失。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