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抽籤惹民怨 議員促政府增公屋供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968

時間:2015年10月16日 19:19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新一輪經屋大抽獎,四萬申請戶上樓夢落空,再度惹起社會對現行經屋抽籤制度的不滿,民間更在週日發起經屋大遊行。多名立法議員就經屋問題作議程前發言。間選議員李靜儀指出,近年本澳樓價急升,居民對公屋需求殷切,奈何公屋供應不足,大部分申請者只能「陪跑」,加上在建公屋進度未如理想,讓社屋及經屋輪候戶望穿秋水,徒增社會怨氣及不滿。認為要解決住屋難問題,關鍵是要增加公屋供應,加快興建,清除停工項目障礙,避免一再拖延。並明確待規劃公屋單位的興建安排,令居民看到公屋的供應前景,避免恐慌。

李靜儀又認為,政府亦應透過落實「澳人澳地」政策,預留公屋用地,回應居民居住需求。並希望政府加快程序及縮短輪候時間,促請當局抓緊審查工作及上樓安排程序,讓輪候多年的居民早日上樓。

吳區:增加供應 恢復計分輪候制

直選議員吳國昌指出,上樓難問題源於經屋供應不足,與舊有計分輪候制無關。即使1900個申請戶成功上樓,其餘四萬多個申請者仍需無了期等待。認為政府應確切調動土地資源,收回涉貪地及閒置地,增加經屋供應,即可解決輪候隊伍不斷累積的問題,並能回復到計分輪候制,令合資格社屋及經屋申請人上樓有期。

而直選議員區錦新則指,今次4.2萬家團申請千九單位,代表超過4萬個家庭會被「判處極刑」,涉及10多萬人。政府堅持推行抽籤制度,意味著政府拒絕承擔持續供應經屋的責任,更藉抽籤制度,將抽不到經屋的居民推向地產商的圈套,成為房奴,此舉等同政治自殺,敗壞澳人治澳及一國兩制。他又指,居民接受政府不能一下子做到人人居者有其屋,但至少要有合理的供應量及輪候期,政府亦要擺脫既得利益集團的干擾,下決心增建公屋,回復計分輪候制,讓居民輪候有期,以安民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