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護士壓力爆煲:加病床不加人手,死症!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709

時間:2015年10月10日 17:17

0209102015

您好!我們是在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任職的護士,由於近月的問題反映無望,且自覺嚴重,故在此向貴 媒體作出反映。
 
自譚司長上任以來,光輝五年的計劃與承諾,未幾便令我們前線護士「抖唔到氣」,身心疲憊。由於本澳醫療問題一直被市民所關注,但現時員工士氣極度低下,工作壓力大,會致容易出錯,護理質素下降,對市民亦沒有好處,更容易多令矛盾惡化。因此,希望貴 媒體能代為反映,且不去追尋此信件的來源或我們的身份,謝謝。
 
自司長金口一開,要增加床位(具體數字我也不清楚,大概是幾百),於這半年,已在本院增加了兩個病房(內外科綜合病房,內科四),共約70張床位,但醫護人員的數字並沒有增加,護士及護士助理的招聘仍在過程中,那新開的兩個病房人手,自然便由各部門抽出,變相其他部門護士及護士助理減少了。由於護士及護士助理每年OT時數要300小時以內,護士長便以「唔夠人手,CALL人返工會爆鐘(怕年尾會大於300小時OT)索性刪減人手,有些部門刪減護士,有些部門刪減護士助理,有些部門有護理人員病假唔CALL人返工頂更。因此變相上班的護理人員要做埋人地戈份。這情況並不單單出現在某一兩個部門,包括內科病房,外科病房(內科及外科也有幾個病房喔!)及產後病房也有。原本臨床工作已經非常繁重,很多時候還有危急、突發處理的情況,現在還刪減人手,我們連常規的工作也不能好好完成,如果再出現急救或突發情況,相信會更加混亂。傳聞醫院將會再開多一個病房「內科五」,若情況屬實,就算按傳聞11月有新人入職也要培訓一段時間呀,後果便不堪設想。
 
現急診雖沒有被抽調人手,但按往常做法,急症病房如果達到某一定數目的病人,便要CALL護士返工,但現在亦打破傳統,唔CALL人,令護士要看管更多病人。澳門護士對病人的比例已比國際的高,現時在莫名原因更無故令護士負擔加重,護士心急著地工作是非常危險的,容易出現差錯,這樣對廣大市民來說絕不是好事!可能要到真正出事了,高層才會醒覺,但到時候已經太遲,因為我們的工作往往牽涉著生命!!!同時現前線工作的護理人員充滿壓力,叫苦連天,身心疲憊!
 
以上種種情況,護理部全都知道且通過,因為更牌要上級批准的,上級只為達到床位數量,沒有考慮質量問題!

 

小護士 上

 

【延伸閱讀】

山頂上的血汗天使

http://goo.gl/9m1t3y

專題:我們病不起

https://aamacau.com/topics/press/021/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