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早返工出行大比拼 團體實驗:行路第二快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265

時間:2015年09月22日 20:20

 在模擬出行競賽,在祐漢街市巴士站搭巴士的測試者面對擁擠的乘客,剛好碰到第九輛12號空車才勉強上到。

9月22日是「世界無車日」。澳門環保學生聯會及「綠色未來」早前進行一項實驗,在9月21日的上班高峰期,早上8點至9點,分別以步行、電單車、巴士及私家車4種不同方式,由祐漢街市前往中華廣場,結果步行比電單車稍慢9分鐘,只用35分鐘便到達,自己開車和坐巴士卻用了超過1小時,顯示綠色出行的效率並不低。團體希望政府改善出行環境,例如控制車輛尾氣、增加綠化及節能的自動步行系統,鼓勵市民減少使用車輛。

由於天雨及安全緣故,單車組別臨時退出模擬出行競賽,最後比較步行、巴士、汽車及電單車四種出行方式,最後步行(35分鐘)以稍慢九分鐘輸給第一名的電單車(26分鐘)。

團體在9月15至20日期間進行《澳門綠色出行意見調查》,共收到504份有效意見,其中包括338份網絡意見及116份街頭問卷,男女比例約4:6,且多數為青年人(66%的人為18-29歲)。其中受訪市民對本澳的出行環境評分嚴重偏低,步行、單車和巴士出行的環境三者評分均不過4的平均分(10分滿分,以下相同),分別為3.96分、2.04分和2.95分。

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

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

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稱,調查反映大部分市民認為「控制車輛尾氣」(60.3%)、「增加遮陽降溫設施」(56.7%)和「增加綠化」(52.2%)有助提升其步行意欲,而只有一成人選擇「增加自動步行系統」,故期望政府用心傾聽市民的意見,減少自動步行系統的耗能耗資,嚴格監控汽車尾氣和增加步行環境的舒適度。另外,有7成7市民期望未來以單車出行構建,且有7成7市民認為「增加單車徑」有助提昇其單車出行的意欲,其次是「加強法規對單車人士的保障」(46.2%)及「增加單車租借服務」(39.1%)等,建議政府改善單車出行環境,鼓勵更多市民以健康又零排放的單車出行。在巴士出行方面,有6成4人期望「增加巴士車次或班次」,其次希望「減少道路私人車輛」及「規管旅行巴和『發財巴』」。

陳俊明表示,透過分析由統計局所得2000-2014的環境統計數據,顯示過去十幾年汽車和電單車數量持續上升,後者更在去年突破12萬輛的大關。在分析汽車及電單車增長率變化時,觀察到自2004年開始兩者增長已開始放緩,但汽車增加自2010年開始反彈上升且呈持續增長的趨勢。「改善空氣質量」是澳門特首在2012、2013和2014年三年的施政重點,而車輛流動源是本澳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但政府控制車輛增長政策近乎「零」。本調查亦反映市民對政府的控車績效成疑(僅達2.84分)、對未來的信心甚低(僅達2.85分),更有一成八人其績效非常差(0分),另有兩成一人對其控車不存任何信心(0分),故建議政府正視,立即制定控車增長政策及時間表,以及控制本地汽車尾汽(進口新車, 燃油)、監管重大固定空氣污染源等。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