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愛澳點評定? 教青局:多元化評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0009

時間:2015年07月21日 21:21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行政會上週公佈《本地學制正規教育基本學力要求》行政法規草案,當中最具爭議的莫過於品德及公民課程的評定標準。當日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曾指,會透過學校自評、國際性測試等方式來評定,又話用客觀方法。但係如何評定學生夠愛國愛澳?講法模稜兩可,始終講不出一個所以然。

事隔數天,教青局召開記者會,講解基本學力要求的詳細情況。當傳媒再次問到如何評定學生愛國情感時,黃健武先對上週講法說抱歉,指由於時間不足,未有詳細解釋。他指,紙筆測試是常見的評核方式,但亦可透過教師觀察、實驗、專題學習、遊戲、討論及辯論等,以學生的態度取向作評核。教師亦可因應學生的情況改變教學方法,吸引學生學習。他強調,有不同意見實屬正常,關鍵是學生是否關心社會,為社會建言建策。

在《小學品德與公民基本學力要求》初稿中提到,學生要「知道中國發展的重大成就,並爲此感到自豪。」有傳媒關注,若學生接受課程後,感受上不愛國、不自豪,是否等於不符合標準?副局長郭小麗表示,國民教育每個國家都有,認識國家是天經地義。但指現今資訊發達,教師除了使用教科書教學以外,亦應提供多元化資訊,客觀地帶領學生思考及分析問題。

郭小麗指,政府一直強調尊重維護多元價值、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客觀理性地分析判斷,青年政策文本中亦提到要培養學生批判思維,這些一直是課程改革的重點。希望透過小組討論、多角度分析,讓學生思考。若學生缺乏正確思維,教師可提供不同客觀資料,從旁協助引導學生分析。故此,當局舉辦不少教師培訓活動,讓教師持續豐富知識。

教青局副局長郭小麗

教青局副局長郭小麗

基力無罰則 郭小麗:訪校及自評評估是否達標

另外,有傳媒關注到基本學力要求的檢討年期,郭小麗指,要待基力實施後,看具體情況再決定中期評估,「我諗要過幾年後。」至於不參加基本學力要求的學校會否被處罰?郭小麗坦言法規沒有罰則,「唔好成日講個罰字」,但所有以本地學制辦學的學校都要參與,當局會以訪校及自評方式,評估學校教程是否符合標準。

有傳媒質疑,為何當局只請內地教師來澳交流,而不聘請其他地區的教師?郭小麗指聘請外地教師有一定難度,《內地優秀教師交流計劃》得到國家教育部支持,下學年將會有24名內地教師來澳,當中8名是留任教師。至於中小學基本學力要求細節何時公佈?郭小麗指初稿已完成撰寫,會邀請專家提意見,亦會舉辦分享會、講座讓教師表達想法。

訂閱每月紙本

_MG_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