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學力要求」出爐 愛國情感如何才達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9788

時間:2015年07月17日 21:21

4_0204052015

刻意培育你感情的教育,就是造作!早前國教擂台打得火熱,民間憂慮國教在澳門雖然不會獨立成科,但可能會借基本學力要求「借屍還魂」。

行政會今日公佈「正規教育基本學力要求」行政法規草案,幼兒教育最快下學年實施,中、小學將分階段在未來2年推行。草案最受爭議的是包含愛國教育的「品德與公民」課程,教青局提出怎樣的評核標準?學生的「情感、態度及價值觀」 如何才算是得上「夠愛」?

無論是前年諮詢、在學校試行「先導計劃」,還是今日的記者會上,教青局似乎一直說不清具體內容,外界只能霧裡看花。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重申,會透過學校自評、綜合評估及國際性測試等方式進行評定,會後又稱「好多嘢都好難用紙筆測試做評定,大家會用客觀嘅睇法嚟評斷……」至於抽象情感如何用「客觀」方式評定?黃並無正面回應,只稱下週教青局有記者會,到時再講解詳細內容,但屆時草案已正式公佈生效。

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指,去年公佈的中小「課程框架」中並無包含愛國教育,學校可行選擇教材,不一定要用官方委託內地「人民教育出版社」編寫的課本。

草案要求學生在完成各教育階段後應具備的基本素養,包括基本的知識、技能、能力、情感、態度及價值觀。這一標準將引領學校、教師制定教學計劃,設計各學習領域及科目的課程。幼兒教育將率先於下學年實施基本學力要求,小一至小三將在2016至17學年實施,至於小四至小六、初中及高中則於2017至18年實施。

訂閱每月紙本

_MG_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