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場全禁煙立場企硬 建制議員轟譚司不懂做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9489

時間:2015年07月9日 22:22

_MG_6214b

立法會一般性討論修改控煙法,法案建議擴大禁煙範圍,包括賭場全面禁煙,惹來多名建制議員反對。其中官議員馮志強及間選議員張立群更直指,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不懂做官,「過份急進」、「太過自信」,張立群更一度情緒激動,連「X街」、「X柴」等詞語都用上,令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不禁安撫︰「唔好咁激動,唔好咁激動……」

多名建制議員反對政府「一刀切」賭場全面禁煙,要求容許設吸煙室,但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依然企硬,他指出,政府已經「按步就班,循序漸進」地推進控煙工作,娛樂場全面禁煙已經是最後一步,並非「一刀切」。他又再重申,吸煙室對阻隔煙害無效,必須全面禁煙保障居民及旅客健康。即使賭收下跌令大量賭場員工失業,政府亦可調整外僱政策,令外勞退場,保障本地人就業。

張立群指政府採用的世衛報告,以及委託第三方機構做的民調都不可信,「世衛做既嘢都係為咗政治目的……呢啲民調是政府俾錢既,一定乜都話政府啱,唔好日日用民調,民調同民意係唔一樣,有本事搞公投決定就最好!」他說,從來沒有醫生夠膽講「吸煙一定會死」,「我吸咗幾廿年煙都無事,有啲人唔吸煙都死。」又指幫政府做報告的專家都是「X柴」,擔心政府日後會否推行「區域禁煙」,「咁我住你隔離就X街啦!」

馮志強亦批評譚俊榮在修法的工作上,「態度由此至終都好極端,司長太過自信」,他指坊間給譚俊榮取花名叫「光輝五年的司長」。馮志強又教他「為官之道」,制定政策不能「太過定死」,「不好用主觀決斷思維,制訂政策要平衡社會。返唔到轉頭,會俾人笑架!」

然而,議員吳國昌及李靜儀,支持政府企硬。吳國昌稱,自己作為「真建制派議員」,一定支持政府頂住阻礙立法的壓力。李靜儀則表示,政府過去控煙不力,備受社會批評。她認為,為了市民的健康,政府應下決心企硬,實施賭場全面禁煙。另外,有多名議員態度曖昧,稱支持法案「過住先」,但希望法案在細則性審議時,政府可以多聽不同意見,詳細分析再決定最後方案。由於仍有多名議員未有發言,明日將繼續討論。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