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超高樓!聽眾:沒有永遠的景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9455

時間:2015年07月8日 20:20

11717176_10206213058020783_739941630_n

「點解要保護?點解一定要望到海?起高(樓)唔代表咩嘢,好多城市都不斷發展,沒有永遠的景觀。」

今日多名市民打上「澳門講場」,有人反對,但也有人力撐新城B區建超高樓,主教山本來就是富裕區的景觀,有市民更批評議員支持限高25、45米的方案是浪費土地資源, 犧牲經濟發展。

「點解要由零開始?前兩段諮詢結果無晒?」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蘇嘉豪質疑,特首崔世安去年尋求連任匆匆拋出新城A區三萬二方案,一個政治決定推翻之前全部專家和市民意見,現時方案缺乏科學數據支持,擔心將來A區人口密度太高,何來提升居民生活質素可言?另有市民擔心將來A區居民跨區上班交通壓力,會否令舊區塞上加塞;亦有市民要求填海新城要落實「澳人澳地」,解決澳門人住屋問題,而非被用作炒賣投資。

節目主持人亦提到新城規劃的住宅分配不平均,將來A區可能會被標籤為公屋群,B區則是豪宅區。張潤民回應指,城市規劃不考慮這些因素,只會考慮土地作為居住用途。至於交通方面,A區有4條管道對外連接,第4通道及輕軌系統,加上澳門是24小時運作的城市,居民出行時間亦會錯開,他相信交通配套足夠應付人口暴增之後的壓力。

另外,亦有市民關注「學校村」能夠提供多少土地及學額,張潤民並沒有明確回應相關數字,只稱「學校村」的規劃按照相教育部門提供的設計指標,每一千居住人口,平均要配對中學學額71個、小學47個、幼稚園18個;每名中學生的教學用地6至8平方米,小學生5至7平方米,幼稚園是6至7個平方米,由這些數字可推算出所需教學面積。他又指,A區「學校村」設施較好,對其他區的學生也有吸引力,已預留適當比例的學額容納跨區的學生。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