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環船舖街有新發現 專家建議興建遺址博物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9450

時間:2015年07月8日 20:20

_MG_6424

文化局向文遺會介紹路環船舖街遺址考古工作的最新成果,文化財產廳職務主管趙月紅表示,第二階段發掘在足球場位置發現新石器時代的石英環玦及環芯,距今3,000至4,000年,疑為古人類的裝飾品,並發現青銅時代及唐宋年代的陶瓷碎片,距今1,500至3,000年。另外,在球場的西北角發現完整的石砌及批灰結構,疑為古代儲水及染布的水池。專家建議,暫時以沙泥回填方式加固遺跡並就地保存,興建遺址博物館。另外,遺址文化層可能延伸至對開的籃球場,當局將擴大考古調查範圍。

文化局指,司警歸還6件石造構件及1個香爐予文化局,構件無損壞。

文化局指,司警歸還6件石造構件及1個香爐予文化局,構件無損壞。

而早前被爆不翼而飛的聚龍舊社,文化財產廳代廳長梁惠敏表示,檢察院已完成調查,司警亦歸還6件石造構件及1個香爐予文化局,構件無損壞。當局將於短期內啟動聚龍舊社的復原計劃,在原址按原貌進行復原,藉此一併優化該處的圍里環境,以重塑信仰空間。

文化局發現了歷史比草堆街80號還早的石結構遺跡

文化局發現了歷史比草堆街80號還早的石結構遺跡

至於草堆街80號的修復進度,文化局表示,已完成主體結構及立面修復工作,但在進行附屬空間工程期間,發現了歷史比草堆街80號還早的石結構遺跡,為了將遺跡原址保留及展示,要更改地基、室內空間、消防、電力的設計,令工程延誤,相關工程已於今年5月完成,並於短期內安排文遺會委員及傳媒參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