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B區最高可達160米! 有諮詢文化局?吳衛鳴不賣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9447

時間:2015年07月8日 20:20

Untitled-1-01 (1)

工務局偷偷放高新城B區,展示圖清楚顯示主教山被遮擋,代副局長張潤民今日出席「澳門講場」時再耍太極,指100米只是「坊間消息」,諮詢文本根本沒有寫,具體限高和覆蓋率要等下一階段詳細規劃才能公佈。及後他被媒體追問時才露出口風,指B區現時未有確實的限高,但根據航空限制,該區建築最高可達160米,之後會根據街影、逐級下降及世遺景觀等因素再綜合考慮。

另外,有聽眾質疑B區限高是否應由文化局把關,張潤民指新規劃經多個部門協商,有問過文化局意見。但剛開完德國世遺大會回澳的文化局局長吳衛鳴坦言,未聽聞B區放高100米的決定,指2012年工務局曾徵詢文化局,當時提出的意見是「高度必須限制,保護本澳門戶景觀,興建建築物後要保持視廊,讓居民可以看到主教山景觀」。吳衛鳴稱,會從保護世遺的角度出發,已指示文化局人員到諮詢會聽取及分析市民意見。

破壞主教山景觀,不但文化局唔賣帳,連內地專家也不願為工務局「背書」,張潤民今日受訪時繼續推內地專家做擋箭牌,指放寬限高,只保留兩道景觀視廊,是專家提出、技術上可行的方案。至於之前專家在公聽會上重申「保護世遺景觀應放在規劃的第一位」,張否認百米高樓與專家意見相左,堅稱「專家團隊從來無講過話有差異」。被問到為何不能保留全景觀,他又再啟動人肉錄音機指會繼續諮詢。

至於備受社會關注的南灣湖CD區的限高,日後會否比新城B區更寬鬆,張潤民只稱,今次的規劃不包括南灣湖CD區。而政府現時欠下發展商多少地債,會否用新城土地作償還?張潤民只稱手頭無數據,不方便透露,但強調A區土地緊張,配套設施都不夠用,又稱到目前為止,當局未收到任何發展商申請批給新城填海的土地。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