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主教山景觀的初級法院工程 當局以「詢價招標」進行 承批公司以2億多元中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3559

時間:2022年09月21日 23:23

備受爭議的南灣湖初級法院項目,即南灣C1至C4地段工程,市民一直批評該項目的高度影響主教山的影觀。公共建設局以「詢價」招標方式(非公開招標)進行,並在日前公佈由成龍工程有限公司以2.09億澳門元(下同)「擊敗」另外9間公間中標。

該項目建築高度問題,一直備受爭議及社會關注,當中更是牽涉到澳門文遺景觀保護問題。城規會早前討論放寬「南灣湖 C1至 C4地段」限高至海拔50.8米,有意見認為有關地段若興建至50米,將影響主教山望向大橋的景觀,破壞了這片珍貴的「山、海、城」景觀。

當局在就該工程規劃條件圖草案收集意見時,首次諮詢時已收到200多份意見一面倒反對。但當局仍一意孤行,並一直聲稱有關建築高度不會影響主教山望向大橋的景觀。

據公建局,「南灣湖C1至C4地段初級法院大樓建造工程-基礎及地庫」以詢價招標方式批出,十間公司獲邀,十間公司回標;由成龍工程有限公司獲得判給,價格為2.09億元,期限為683個工作天。

根據公建局公佈資料,局方並沒有對該項目進行公開競投,反而以「詢價招標」進行。該局邀請了十個公司參與,價格由成龍最低的約2.09億元至約2.79億元不等,表面看來仍有競爭的狀態,但十份標書中,價格由2.09億至2.29億的標書更有六份。

另外,公建局以詢價招標的方式招標的工程還有很多,其中包括前立法會議員麥瑞權旗下,瑞權工程有限公司獲得的「南灣大馬路終審法院大樓建造工程-基礎、地庫及外牆支撐」工程,同樣以詢價招標方式批出,價格約為5,597萬元。

公建局以「詢價」招標取代「公開」招標令人質疑當局的標準何在,似想迴避「公開」競投以避開公眾關注。然而,此舉更令人關注公共工程批給的應有透明度,以及公眾知情權。更甚,該建築物在未來是司法機構之地,負責的工程當局更需從未來用家的形象等層面的考量。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