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望洋景觀災難   推專家做擋箭牌  張潤民計錯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9303

時間:2015年07月4日 21:21

Untitled-1-01

工務局代副局長張潤民(左) ,內地城規專家耿宏兵

 首場新城規劃公聽會,無論是出席的市民、專業界、建制還是民主派人士都一致認為新城B區100米的住宅應進一步壓低,不應破壞世遺景觀,破壞主教山與海濱之間的視覺聯繫。然而,主持諮詢的工務局代副局長張潤民態度一直相當「圓滑」,左閃右避,一直未肯就限高表態,只推卻稱這是「專家意見」、「專家提出的方案」、「專家已解釋」。被問到專家已提出保護世遺景觀應放在規劃的「第一位」,為何工務局聲稱認同專家觀點卻提出完全相反的方案?西望洋山只有62.7米高,為何B區可建高度竟達100米?張潤民只不斷重覆會繼續諮詢、市民有不同意見即管提出,遊花園的技倆不比上司「失憶」局長遜色。 

至於備受社會關注的南灣湖C、D區地段(立法會周邊) 限高,會否比海邊的新城B區更寬鬆,張潤民也始終沒有回應。

 IMG_0227
從新城規劃展館的圖片可見,主教山景觀完全被B區百米高樓遮擋。
_MG_5701

「我城規劃合作社」成員李凱欣

主教山被遮擋  何來山海城?

 公聽會上,「我城規劃合作社」成員李凱欣質疑,B區百米限高割斷了西望洋山小堂在天際線上傳統的主導位置,割斷了山與海的傳統視覺聯繫,又怎能說這是一個「山海城」?她主張應以全景式保護,不是說光保留兩組視覺廊道就保護到世遺景觀。另外,新城諮詢到了第三階段,樓宇限高、容積率、每個地塊的開發強度,原定要公佈的新城公屋和私樓比例,這些資料通通都沒有,甚至連何時才可向社會公佈也不得而知。諮詢會只得三場,比之前都更少,公眾能參與討論的機會相當有限。

_MG_5625

新青協副理事長、中區社諮委余韶洲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蘇嘉豪直指,局方提出新城規劃「山海城」的概念寫得漂亮,但B區限高100米,「主教山已經唔見左」。局方聲稱要在A區塑造全新的城市門戶和天際線,難道有新的就拋棄舊的?他又提出新城街道命名政府不應「自把自為」,不想再見到「和諧大馬路」類似的名稱,應該交由市民決定。

 新青協副理事長、中區社諮委余韶洲也指出,光從展示圖已見到B區的住宅群將主教山完全遮蓋,之前公眾對南灣湖周邊地段的規劃已有很大意見,若按此規劃,相信會造成公眾很大反響。另外,他提出坊間一直有傳聞新城土地要用來還地債,「如果有的話希望政府早啲拎出黎」。

 IMG_0168

內地專家強調,新城B區限高須與周邊的南灣湖C、D區一併考量

_MG_5617

耿宏兵重申,避免破壞西望洋山與海濱視覺走廊是規劃的大前提,應放在考慮的第一位。

張潤民A字膊  內地專家不賣帳

 台下炮聲隆隆,身為決策官員的張潤民並沒有多作解說,只是把這燙手山竽全推給內地城規專家回應。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副秘書長耿宏兵表示,第二階段諮詢曾考慮新城B區究竟要不要建住宅,最後政府選擇撥出部分住宅用地,是不希望晚上B區變成空城,使用率較低。但他並沒有為官方「背書」,反覆強調「一切規劃、一切設想必須以保護世遺、保護文化特色作為前提,將維持山海城之間的關係放在第一位」。總體規劃只是對用地提出設想,在下一階段的詳細規劃應再認真推敲。新城B區亦應該跟周邊的南灣湖C、D區規劃作統一考量,「一定要防止視覺走廊被遮擋,而且一定要保持相當一定的寬度,才能保持主教山與海濱之間的關係,這是基本的原則。當初松山燈塔被高樓遮擋時,也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回應,所以我們這方面必須相當重視。」 

至於「還地債」的質疑,張潤民只重覆新城未批出任何一幅土地。

 

相關新聞:

A區人口暴增點頂?規劃諮詢三不知捱批

http://goo.gl/a5dO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