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變「碎屍」 民署︰樹根腐爛要移除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150

時間:2015年06月3日 15:15

民署日前將位於華士古達嘉馬花園旁的兩棵鳳凰木「碎屍萬段」,引起市民不滿及質疑,好好兩棵遮蔭大樹,為何要砍掉?民署管委會委員梁冠峰回應指,兩棵鳳凰木於行人道中央,不少市民要繞道,對行人構成危險;而且鳳凰木的壽命不是很長,亦較脆弱,難承受颱風吹襲。民署原計劃移植,挖掘後發現樹木的根部已腐爛發臭,「唔挖唔知,挖落先知都係一個安全隱患」,所以決定移除。

移除前

移除前

DSC_0577

民署砍真樹,種「鐵幹樹」的做法備受爭議,有關措施會否全面推行?梁冠峰表示,要因地制宜,種「鐵幹樹」是迫於無奈的選擇,「能夠腳踏實地做到一棵樹是最好的方法」。但種一棵真樹面對「立體競爭」,地面位置與行人、消防喉衝突;地下樹根與管網衝突;空中樹冠又被商戶投訴遮擋招牌、以及影響住戶等。

DSC_0590

民署去年移走聖心學校旁的植物,改成8枝「鐵樹」,備受市民爭議。

DSC_0582

民署在其他地區亦有砍真樹,種「鐵樹」。

另外,梁冠峰介紹,民署研究在舊區推行「嵌入式綠化」,他坦言有關概念是從「見縫插針」的基礎下衍生出來的,構思在街角及十字路口較寬闊的地方破開水泥改作苗圃,成為修飾街角的綠化藝術。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