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袋徵費第3季諮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995

時間:2015年04月22日 19:19

2015-04-16_08-41-19

澳門每年膠袋消耗量高達4.5億個,人均每日消耗2.2個膠袋,由於膠袋無法循環再造,只能與其他垃圾一同焚燒。「無膠袋日」推行多年,但仍未能令居民減少使用膠袋,膠袋徵費迫在眉捷。環保局表示,今年第3季會就膠袋徵費諮詢公眾。機場旁邊的建築廢料堆填區經已飽和,但建築廢料徵費諮詢竟還要再遲一步,第四季才諮詢業界,尚未有落實時間表。

運輸工務司羅立文曾指每日新增的廢料可以裝滿一千架泥頭車,而2013年全年的建築廢料總數為225萬立方米,比2012年增加超過70%。現時堆填區只能不斷堆高,環保局代局長韋海揚表示,當局已尋找附近土地暫存可再利用的建築廢料,亦在發電廠排水口附近安裝測斜管,監測海底污染情況。估計拆除建築物而產生的廢料中,多達八成可循環再用。當局將於今年設立建築廢料篩選場,將可再用的物料分類用作填海,其餘會透過區域合作,運往廣東省處理。

環保局代局長韋海揚表示,當局將於今年設立建築廢料篩選場,將可再用的物料分類用作填海,其餘會透過區域合作,運往廣東省處理。

環保局代局長韋海揚表示,當局將於今年設立建築廢料篩選場,將可再用的物料分類用作填海,其餘會透過區域合作,運往廣東省處理。

另外,環保局公佈《2014年澳門公眾環境意識調查》,調查以電話形式訪問了1003位15歲以上的澳門居民,以了解居民的環保意識及實踐情況。調查結果顯示,本澳居民「環保意識指數」逐年微升,顯示居民的環保意識維持在中上水平。但「環保行為指數」及「環保責任感指數」則出現輕微下降,反映居民普遍認為環保行為會耗費更多時間及金錢。而「環保滿意度指數」亦處於中下水平,其中「空氣質量」多年來成為居民最重視及不滿的環境因素。

環保局指,綜合調查所得的各項指數,反映近年本澳居民的環保意識呈上升趨勢,但環保責任感及行為皆有所下降,顯示居民對實踐環保行為的決心及責任感不足。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