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輝五年」百日維新 譚超人:醫改取得亮麗成績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662

時間:2015年04月13日 20:20

11156248_824466477618525_2612944550191065108_n

【社文施政】「光輝五年」頭三個月,譚俊榮有備而來,帶上大批數據迎戰立法會。過去兩個月實施急診分流後,山頂醫院病人增加6%,整體輪候時間縮短超過20%,非緊急病人50分鐘內睇到,比去年同期縮短30%,心臟科專科初診輪候時間比去年同期縮減66.4%,骨科縮減28.6%,婦科縮減19.8%……上任百日,譚俊榮自評醫療改革取得「亮麗」成績,「唔係幾個巴仙,係幾十巴仙改善!」

多名議員追問醫護人手不足,十年百億醫療規劃最後要幾錢先埋到單?直選議員區錦新質疑,雀仔園愕街建一條自動扶手電梯都要400幾日,同樣時間起好一間醫院(首期工程)豈不是奇蹟?擔心新醫院像輕軌一樣「竣工無期、預算無底」。另一名議員陳明金對山頂一堆「亮麗」數字不太賣帳,指一名癌症病人申請由山頂轉鏡湖,等了25天才拿到病歷及其他相關報告。

譚俊榮指,上任後平均每月一次巡視衛生中心及離島新醫院工程。他相信以兩間護校每年有百名畢業生,以及民間機構970多名護士,衛生局再增聘188名護士並不難,山頂病床數目亦增加了130多張。但他指出,澳門進入老齡化社會,本地人口加每年3,200萬人次遊客,令醫療服務需求激增。而且「澳門睇醫生太容易」,比香港、甚至世界的就診比率還要高,增加本澳的醫療壓力,他希望市民明白「得閒無事睇醫生唔係一件好事」,有可能造成醫院感染,政府會加強宣傳,向市民推廣自我護理知識。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