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畢業就過關? 醫護一刀切免試免實習惹爭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385

時間:2015年03月31日 22:22

image3

衛生局連日受壓,醫委會星期二經過激辯極速撤回本地護校畢業生,要再考資格試及實習半年才能註冊的要求。但為了公平性,包括醫生在內的其餘14個醫療範疇專業工種,是否只要本地畢業就能免試直接註冊,引起醫委會內重大分歧,只以些微票數通過。民間亦對一刀切的做法表示質疑,特別是醫生,在外地也要經過一定實習年期才能考執業資格試,憂慮專業把關難有公信力。本報記者曾就此查詢衛生局,但並沒有具體回應。

目前本地高校開設的醫療專業學位課程包括:科大中醫藥學院的中醫學學士課程、中藥學學士課程、理工學院高等衛生學校的護理學學士課程、生物醫學技術理學士課程(檢驗技術)、生物醫學技術理學士課程(藥劑技術)、鏡湖護理學院的護理學學士課程、澳門大學臨床心理學學士加碩士課程。

上述七個課程的畢業生都有免試免實習的資格。以後本地院校再開相關課程也可搭順風車,這種綑綁式的處理手法已引起坊間不少質疑。對此,衛生局新聞稿只稱,在如何保障本地醫科畢業生的質素方面,將繼續諮詢各醫療專業界別的意見。

也有列席會議、本身是鏡湖副護士長的議員黃潔貞受訪時只稱,科大校長劉良在醫委會上曾就此提出意見,至於院校的課程設置,具體情況還是由院校解釋清楚較合適。

衛生局新聞稿節錄如下:

donation-ad

會上,護理範疇專責小組的成員包括兩所護理院校的校長在內的9名委員、以及其他如西醫、中醫、牙醫、藥劑等專業範疇及社會界別的委員亦就各界對法案存有爭議的問題發表了意見。

護理範疇專責小組的成員分別表達了護理學院學生、護士學會等就法案的反饋,提出必須考慮澳門本地醫療專業學士學位課程已是就澳門自身需求而設計,以兩所護理院校的護理學士課程為例,辦學多年已積累豐富經驗,切合社會實際需要,而課程亦受高等教育辦公室認可及嚴格監管,院校對學生知識考核嚴謹,堅持臨床實習時數超過1800小時,遠超《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法案》要求的900小時,亦較香港、台灣等地為多,而且,當中最少有80%的臨床實習是在本澳醫療機構進行,這要求達國際標準,認為本澳護校畢業生已瞭解及適應澳門的醫療系統運作,具備護理的實務能力,故無須另行考試和實習,這亦是考慮到會變相延長了畢業生可以投身工作的需時,加劇醫療機構人資短缺問題,影響公眾服務。

另外,亦有委員表示是認同要經過考核和實習,以平衡病人利益、安全與專業發展和專業標準,認為設立統一專業認證及執業制度是必須的。有委員認為基於公平原則,將來受法案規管的15個專業應進行相關資格認可考試及完成實習評核期,方可取得執業資格,認為這是對本澳醫療服務水平的保證,長遠來看,是與國際接軌所應循的發展方向。

目前本澳的醫護人員資格認可制度,本地和外地都不用進行考試和實習,為建立新的制度,以須考試和實習為基礎上,但會考慮設豁免機制,委員會秘書處亦介紹國內、香港、台灣、新加坡、澳洲、美國、英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對當地與外地醫療範疇畢業生領取專業資格制度的比較,以護士範疇為例,香港、新加坡、澳洲和英國對於當地教育機構學位的畢業生亦是豁免考試的。經考慮到本地院校課程設置的實際情況,委員會經討論和聽取意見,參考香港的制度,本地畢業生豁免考試,而外地畢業生則需要進行考試和實習。另外,在如何保障本地醫療範疇畢業生的質素方面,將繼續諮詢各醫療專業界別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