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襲城規會 委員憂街影失守

即時報道 疊石塘山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356

時間:2015年03月1日 19:19

政府突然撤銷城規會秘書處,改由工務局向委員會提供輔助。城規會副主席梁竟成日前稱,撤銷秘書處能夠簡化行政程序,提高效率,未聽到委員有不同意見。今日再有城規會委員質疑有關決定,認為有損城規會的獨立性和公信力,並憂慮政府會重施故技,不經城規會討論就廢除「街影」條例,損害公眾利益。

DSC_3017_

城規會委員胡玉沛指出,政府作如此重大的決定,竟然完全沒有知會有關委員,質疑當中是否有不可告人的原因。「如果正如政府一直以來所言是『精兵簡政』,一個這麽好的決定,為何不能夠讓委員知道?為何要在新年假前才公佈?為什麼不讓委員有機會提出質疑?」

胡玉沛指出,新任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不在澳門有十多年時間,對各個範疇的的運作都未熟識,忽然作出如此重大的變動,不利施政。且城規會對澳門可持續發展佔重要地方,「點解咁多諮詢部門唔『精兵簡政』,而城規會就咁快有所動作呢?」他擔憂,政府日後會否重施故技,聲稱「行政合法」,要提高審批效率,將南灣湖CD區的技術分析,「街影」去留等重大的城規決策,不經城規會討論就直接通過,損害公眾利益。

胡玉沛指出,秘書處的工作並非單純的文書處理,當中包括安排議程,會議紀錄,以及委員有權提出由秘書處聘請專家做專案研究,這對城規會的獨立性以及公信力有重要意義。但現時取消了秘書處,專案研究的資金控制在工務局手上,「工務局既做球員又做球證」,「若果日後要做研究需要資金,工務局話無相關預算,則專案研究無法落實。」,他擔憂城規會今後還能否落實相關的權限。

另外,他指出,現時召開一次城規會議,一般一個下午要討論8至10個規劃條件圖,他擔憂秘書處工作收歸工務局後,若當局故意將一些敏感的個案安排到最後,且對委員會的技術支援偏袒當局,敷衍委員會。讓委員沒有充足的準備和時間討論,弱化城規會的監督功能。

而且,負責會議紀錄的技術員可能會「更聽局長話」,紀錄陳述的方式會偏袒當局,淡化委員的意見,這不利公眾跟進有關的情況。他舉例︰「若委員會要求當局成立專責小組,對疊石塘項目進行綠化評估。但記錄時淡化了,就可能變成『委員要相關部門注意綠化維護』,這就已經完全是兩碼子的事!」

而且,城規會的工作本來就不夠開放,現時城規會完成規劃條件圖的討論後,便會閉門介紹之前討論過的個案的進度或決定,包括當中有否接納委員的意見等,市民現時無法得知,他認為這部分應該要向社會公開,增加透明度和公信力。他認為,現時工務局的權力過度集中,其透明度和公信力都受到社會質疑。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