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華德福

022 一同愛 紙本月刊

文:頌然媽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016

時間:2015年02月15日 11:11

2012年的冬天, 那時大兒子剛滿兩歲, 準備明年夏天升讀幼稚園。 同一時間,我在修讀一個蒙特梭利的家長培訓課程, 並在培訓老師口中認識了華德福教育。懷著孩子升學的問題,我開始一步一步地了解華德福教育,也一步一步地被這種教育深深的吸引。

2013年的春天, 面對了作為家長最為頭痛的一件事 ──為孩子選擇幼稚園。回想那個時候, 有點像隻盲頭烏蠅,不知為孩子選哪所學校, 帶著孩子像趕集一樣去面試, 已忘記了面過多少間學校。最後好像為孩子選了一所離家比較近、 大部分家長評分都比較高的學校。而同年的3月份也正式開始了我在香港的華德福幼師培訓。

經過半年的師資培訓,讓我對華德福教育越來越著迷。華德福教育的內容,遠比主流教育豐富得多,而其教育手法,則比主流教育更加多姿多彩、更有魅力。我敢肯定的說每個接受華德福教育的孩子, 他們都會擁有對學習的無比熱愛。 但現在的主流教育我對這一點還是有保留。

華德福教育和其他流行的教育不同在於, 華德福不是針對兒童及學校教育階段而設立,而是建立在完整的對人類發展的理解上,重視人與整個大自然、宇宙之間的聯結。華德福創辦人史代納對人類的智慧和人的意識發展進行深入研究,發現人的意識是階段性的發展, 七年為一個周期。0-7歲主要用來發展身體,這個階段的孩子情感完全敞開,會吸收身邊一切的環境。孩子是用身體來學習,模仿身邊大人所發生的一切。 但現在的主流教育讓我們的孩子失去了成為孩子該有的權利,在孩子身體還沒充份發展前就讓孩子學習大量的知識,其實兒童的智力開發并不是越早越好。人和植物一樣都有一個內在的成長時間表,何時生長,何時開花,何時結果。如果照料一棵樹,給他大量的養份, 他是會長得很快, 但木頭的內部會變得很脆弱。 現在的主流教學都在大量的為孩子輸入養份, 但卻忘了給孩子足够的時間去生長。

經過一番考虑,我決定為兒子做出了一個選擇——退學, 等兒子再大一點的時候再考慮上學。然後第二個決定,就是為兒子在澳門搞了第一個華德福的Playgroup。在我認識的華德福圈子裡,有很多香港和大陸媽媽, 為了讓孩子接受華德福教育而自己搞個華德福園或開一些Playgroup,別的媽媽能做到, 為什麼我就不能做呢! 在一班對教育充滿盼望的媽媽鼓勵下我開始為澳門的孩子建立一個華德福成長的環境。開始時候什麼都沒有, 沒有資金、師資、場地……

但懷著對這種教育的執著, 我一步一個腳印地去開始這個計劃。

我很想讓兒子能讀上華德福學校,可惜華德福在澳門還是一個陌生的名字, 雖然香港和珠海有華德福學校,但又解決不了現實的原因。所以我更要努力地去做一點事, 讓自已首先成為一個華德福媽媽,甚至是華德福老師。讓家裡多一點的華德福元素。孩子就算接受不到華德福教育,在課餘時間也能受到滋養。

讀廣告學出身的我,在幾年前如果你告訴我,我會領著一班孩子又唱又跳,而且用一種植根心靈深處的方法學習去教學,我會覺得不可思議。但現在,來自世界各地的華德福培訓老師把一批又一批關注孩子成長的媽媽都變成一班會唱,會跳,會玩,會編故事, 會用一種植根心靈深處的方法學習來教導孩子。

澳門的教育需要多點的不同教育元表加入, 而作為家長的我們也需要更多的自我成長及行動。讓我們一點點的改變,讓孩子的未來不一樣!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10913468_10152738360928579_2057532424_n

10928739_10152738360918579_1904606585_n-3

10913145_10152738360933579_212460244_n-2

10913088_10152738360913579_1170204511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