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橋下的天空

022 一同愛 紙本月刊

文: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068

時間:2015年02月15日 11:11

金庸小說《神鵰俠侶》中,當時世俗不容許師生戀,認為楊過與小龍女是有違倫常。祝英台因為是女兒身,被逼喬裝男兒身才能混入私塾接受教育,繼而與梁山伯發展了一段疑似同志愛情。他們都是當時約定俗成的社會道德倫常下的受害者,前者選擇不理世俗眼光勇敢去愛,後者以死去向封建思想控訴。身為同志,我對這兩個情節最有共鳴。

作為長子,是被選中為傳宗接代的生育機器。初中時也試過與女同學仔拍拖,但出街拖手已覺混身不自在,更遑論接吻,簡直毛管戙!心?其實一直在注視同社的一位學長,但又不明白為何會這樣。

互聯網絡真的為同志開竅。大家一定有瀏覧色情網站的經歷!在網站的其中一攔看到Gay 這鍵,按下去,不得了,好像劉姥姥入到大觀園似的。發現自己喜歡男生。再通過其他渠道認識了其他同志,原來我不是孤單一個。

初出茅廬,情路一定坎坷。一來感情事很難跟家人朋友分享,他們知道一定死硬,身邊的同志朋友亦不多。這樣缺乏情感支援下自己鑽入死胡同。其實可能自己介意自己是同志身分,經常給大家無形的壓力;在街不能牽手,年輕又沒有經濟能力找個私人地方溫存,外在內在壓力影響感情。

兩個人相處已經難,兩個同志相戀更加難。好像是不被受祝福的一群。

幸好自己比較任性,長大了開始懶理別人眼光,再者身邊同志朋友亦多了。得不到非同志朋友祝福也沒所謂,我也有這個同志小社區的情感支援,漸漸放下自己的包袱。自我認同這個課題大概要經歷一些事情才能學會,明白到自己在這個社會可以以不同的角色出現,我不一定要得到集體認同,但至少自己一定要接受自己。

釋懷後對自己的情感生活幫助很大,我認識了這個他。他比我年長幾歲,家庭很保守。初初跟他在一起有一點壓力,因為他曾經提及到想找個女同志扮結婚以應付家人。我說那結婚之後呢?如果家人要求要抱孫,那你怎麼辦?拍拖兩年後更曾經因為這個我不能接受的課題而鬧分手,他是在逃避解決問題而製造更多問題,說了一個大話要用更多大話去掩飾前一個大話。這樣問題會以幾何級數增加,定必導致分手收場。

但既然選擇了跟這個人在一起,我也不想輕易放棄,畢竟兩個同志能走在一起真的很不容易,尤其在澳門這個貌似世界級城市,但人們極度保守,對新事物接受程度偏低,更遑論去暸解接受同性戀這一個「有歪倫常,破壞社會道德風氣這一件大逆不道的行為」。正如楊過與小龍女一樣,如果他們相戀就要拉去打鈀。但這道德標準是誰定的?心?拗氣的要跟這背道而馳!最後男友在我潛移默化、威迫利誘之下放棄了與女同志假結婚的念頭。

相識,相戀,熱戀,猜疑,妒忌,背叛。通通都發生過在我們這十幾年的感情生活。朋友都問我怎麼能這樣長時間走在一起。我也不知道,大概是幸運吧。我想最大原因是我們都很接受自己是同志身分,會努力為對方建設未來一起的生活。我們一起為了自己的居所努力,更一起發展自己的事業。漸漸地,他的家人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接受他不結婚的事實。我與他都沒有刻意對家人出櫃,但這十幾年一起的光陰,更遲鈍的家人都會知道我們是一對的吧,所以大家都會間中出現在對方的家庭聚會中。而對一些比較知心的非同志朋友,我們亦坦承了對方的關係。就是這樣慢慢把問題一點一滴的解決。

方法總比困難多,經過陰天雨天終會等到彩虹天。但必須一起努力面對解決問題而不是輕言放棄。時移世易,我信總有一天同性戀會好像女生能接受教育一樣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可能我有生之年也不會看到,但陽光總在風雨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