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開投電的牌照 增加養車成本舒緩交通? 羅立文︰社會要選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905

時間:2015年02月11日 19:19

_DSC0429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今年上半年會開投100至150個純電召的特別士牌照,仍採用公司營運模式。今明兩年亦會合共開投330個普通的士牌照。至於輕軌通車無期,政府將修訂10年陸路交通政策,包括控制車輛增長、調高行車稅及泊車費用等養車成本,以及增設公交專道等措施,令公交更加暢通。政府表明相關措施可能令私家車出行更加嚴峻。羅立文表示,「政府在處理交通問題上並無百分百變成奇蹟的做法」,社會必須選擇,任何選擇也有利弊,亦無可能回應所有交通問題。

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補充,新開投的純電召特別的士牌照,會按現行的公共批給法律制度。有意見質疑沿用舊制會否無法解決現行的的士問題?汪雲稱,由於新的士法律制度還未完成修訂,「為了解決現時市民迫在眉捷的問題,保障市民叫車的權利」,政府按現行的法律制度開投純電召特別的士牌照,並加入服務要求、以及收回牌照等處罰機制。至於去年開投的200部普通的士牌照,現時已經125部「落地」,預計今年5月可全部「落地」,屆時本澳將有1280部的士投入服務。

_DSC0492

汪雲稱,今年內會完成修訂的士法律制度,修法方向會朝向加強執法、更新發牌制度、以及完善的士營運環境三方面,但具體細節仍在草擬階段。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何潤生引述政府表示,修法工作仍就加入便衣執法、錄音錄像監控等措施上有不同意見。政府會在完成修法工作前,加強執法打擊的士違規行為,但由為稽查人員數量越來越少,會主要交由治安警執法。

另外,本澳道路工程備受市民批評增加交通壓力,政府資料顯示,去年有5800宗道路工程申請,約有六成(3600宗)通過審批。當局預計今年的道路狀況將會更為複新,道路工程的審批將不會超過3600宗,以舒緩交通壓力。

訂閱每月紙本

_DSC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