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如何誤導公眾? 澳大校友會︰指名道姓不公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815

時間:2015年02月6日 20:20

_DSC0181

澳大接連被爆性騷擾投訴,澳大校友會今日召開記者會。澳大校友會表示,召開今次記者會,是希望公眾在今次事件中可以接收到更多資訊,從而自行判斷箇中的是非對錯,有代表說︰「不想只被幾篇報道就誤導咗」。被問到公眾被哪些媒體「誤導」?葛萬金說︰「唔好指名道姓話邊個媒體,媒體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如果指責某個媒體,咁樣唔公平、唔公正。可能佢係收到讀者投稿,認為OK就登出黎,無必要追究呢樣嘢。」

有記者指出,部分傳媒並無收到採訪通知,是否選擇性邀訪?葛萬金稱,暫時手頭上只有十幾間傳媒的資料,可能有所疏忽,並強調,不會因為某一個媒體有某種特定目的而排除在外。「我哋無針對任何媒體,無話請邊個,唔請邊個。」

另外,澳大政府與行政學系主任王建偉日前發表聲明,承認自己涉及兩宗性騷擾,並透露部分案情,以及提出多項沒有列明證據的指控。有出席記者會的大律師麥興業表示,若果案件進入司法程序,有關人士有司法保密的義務,不能夠在聲明中表達出案件的具體情況。而且,若果聲明中的事實如屬不實,有可能觸犯誹謗罪;且若果是經過媒體散播,則可能會觸犯公開詆譭罪的罪名。由於王建偉的個案並無進入司法階段,因此,是否有違反澳大的章程,則要查詢校方。

至於負責調查涉及王建偉性騷擾投訴的社科院院長郝雨凡,被指與王建偉關係密切份屬好友,被質疑其調查的公信力。校友會則表示,委任郝雨凡負責調查的並非校長刻意安排,而是接規章行事。認為澳大有迴避機制,校長不會知道某人與某人是否好友關係。要問相關人士有否自行迴避。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