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護航? 澳大校友會指性騷擾罰停職十日可接受 震驚!「澳大監察」︰置學生安全於不顧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813

時間:2015年02月6日 20:20

_DSC0184

澳門大學校友會召開記者會,認為澳大是按校內章程處理性騷擾投訴,社會上有部分言論不合理地指責澳大,又指有人企圖在未有調查結果之際以言入罪,私自定案。身兼澳大校董和澳大校友會理事長的葛萬金強調,是次記者會並非受校方指派,亦非為澳大護航,而是因應事態的發展,認為現時是發表意見的適當時機。「澳大監察」成員周庭希對澳大校友會的言論感到失望和震驚,認為有關言論完全置澳大學生的人身安全及尊嚴於不顧。

葛萬金表示,有校友查詢澳大舊生組成「澳大監察」,擔心會與澳大校友會的性質有衝突,會認為「澳大監察」的意見就代表澳大校友會,因此要作出澄清。葛萬金稱,尊重有關團體的決定,但澳大校友會與校方有密切溝通,從而作出真實的反映,「就唔係一啲壓力團體隨隨便便咁發表一些言論」,他又質疑有關團體的意見只代表發起人。

葛萬金又重申澳大校友會「零容忍」校園性騷擾,認為若果調查屬實,應要從嚴處理。被問到澳大在「教授抱抱」事件中,僅罰涉事者停職停薪10日,是否足夠?他回應,當時的調查委員會只是建議書面警告,但校長趙偉決定要停薪停職已是加重懲罰,校友會認為可以接受,並建議校方日後處理相類似事件時,可以加入專業人士,如邀請大律師公會派員加入紀律委員會,加強公信力。

_DSC0259

周庭希下午受訪時表示,對澳大校友會今日的言論感到失望和震驚,澳大校友會置澳大學生的人身安全及尊嚴於不顧。他說,澳大發生多宗性騷擾投訴都沒有積極制訂預防措施,直到現時對社會造成極大迴響後,才聲稱成立性別平等委員會。「如果沒有這些外部團體監察的話,不相信會咁快成立到。」他認為,性騷擾事件對澳大的形象及學生帶來很大的衝擊,有必要成立獨立組織監察澳大的運作。

周庭希指出,隨著事態的發展,媒體報道的內容及質疑都逐步得到證實。「相信大家都感受到澳大隱瞞事件,如果唔係傳媒爆出,澳大亦都唔會承認。」他認為,傳媒不斷公佈有關資料,有助推進預防性騷擾的工作,亦有警惕作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