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建設最光輝五年? 醫護人手不足是頭號問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021

時間:2015年01月11日 15:15

新任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提出打造醫療建設「最光輝的五年」,剛上任就承諾要衛生局一年內建立健全醫療制度,大膽高調的承諾隨即成為社會熱議的話題。出席澳門論壇的嘉賓均指出,必須透過機制解決醫護人手不足的老問題。

亦有意見擔心公立醫院大量招聘人手,對社服機構造成的極大衝擊,避免造成公私營醫療機構互相挖角,令醫療服務進入惡性循環,無法改善澳門整體的醫療服務;並建議政府簡化專科醫生招聘制度,吸引在外讀醫的學生回澳工作,以及在香港、內地及本地私家醫生購買服務,紓緩人手壓力,並儘快為醫護人員建立有系統的培訓及晉升機制,提升公共醫療服務質素,挽回市民的信心以及醫護人員的士氣。

_DSC0813

台下亦有意見指,現時政府大量招聘醫護人手,但未有明確提出具體數字,令很多有意升讀醫學的中學生擔憂,五年後會否出現醫護人手飽和期,畢業後回澳找不到對口的就業工作,建議政府提供相關數據以作參考。

嘉賓之一的公立醫院醫生協會會員大會主席戴華浩稱,現時本澳的公共醫療服務被濫用嚴重,很多市民事無大小都排隊輪候診治,令到真正有需要的病人得不到服務;「醫院有好多院霸,當醫院係酒店,當醫院係老人院,住上一年半載,趕都不走的大有人在」,認為社會需要討論防公共醫療服務被濫用的問題,「是否需要設立懲罰機制呢?」

另外,他又認為,所有市民都需要自己身體的健康負責,「所謂用者自付」,「公共醫療的責任是要保證市民得到基本的醫療服務,以及弱勢社群不會因為有病無錢而得不到適當的醫治,政府唔係包辦所有嘢,現在有錢,投入幾多都無問題,但醫療開支是無底深潭。係咪個個市民都免費?」他認為,現時需要研究公共醫療服務的適用範圍。

明愛總幹事潘志明對「院霸」一說不表認同,他說︰「澳門公立醫院有很多老人家根本無得出院,安老院有無?有無床位?輪唔輪到佢地?好多長者都需要在醫院得到照顧,直到有出路才能到院舍獲照顧,或回到家中得到照顧。好多病人住咗一日就被趕走,撞(車)到就死就死都要被趕走」,他認為公立醫院要增加床位,滿足不同科層的需要。

戴華浩補充時指,醫院的病床是留給有需要的人,病人過了急症期,進入康復期,就不應該留在醫院,他贊同政府投放更多資源到坊間醫療服務機構,增加長者及復康服務,但「院霸」的問題仍需要解決。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