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志明:照顧壓力正面臨高峰 望市民繼續伸出援手做義工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186

時間:2022年12月26日 20:20

明愛屬下聖瑪利亞安老院。

澳門明愛總幹事潘志明表示,現時院舍在照顧人手上面臨最大的壓力,希望有更多市民繼續伸出援手做義工,支援院舍或社區照顧。

潘志明日前貼文呼籲已康復感染者伸出援手以支援院舍照顧。潘志明在貼文中指出,這兩周正是疫情進入高峰的日子,相熟的朋友、同事可能都會感染。現在明愛院舍的長者、殘疾人士及員工也有不少染疫,「照顧壓力非常大。」

他於昨(25)日回應本媒問及現時院舍的照顧壓力是否有所紓緩時稱,仍是「掹掹緊」,比過去數日有所改善,「有壓力,但相互撐住」。

明愛屬下有多長者院舍,長者中心等,同時亦提供家居護養暨照顧者支援等服務。

潘志明表示,目前才是照顧壓力的高峰,現時院舍長者基本上留院照顧,明愛便提早做好準備,作出呼籲希望有義工來補充,「大家出一份力,幫幫手」。

明愛總幹事潘志明 (資料相片)

已有二十多名義工 陪伴、送飯、餵飯、開車樣樣來

由本月22日發貼文到昨,潘志明表示已有二十多名義工,亦有義工幫忙找人。這些義工分別會被安排在社區照顧、院舍以及方艙。如在院舍,義工可以協助長者核檢等;義工到方艙則會陪伴長者以及負責餵食,「有義工幫手餵食,就多咗人手幫忙,條件好啲,關鍵的起居照顧會有人理,但多個人會好啲。」當義工可以分擔部分社區照顧部分或去到方艙協助,一來可以讓明愛人手可以集中於院舍照顧、亦不會加大方艙工作人員的工作壓力,畢竟現時明愛長者為方艙「大戶」。

他又指,現時社區照顧人員方面亦缺人,如送飯到長者家、開車送長者看醫生、煮飯,個個崗位都需要義工,希望繼續有市民參加義工工作。

潘志明續指,幸好有市民不怕變成「羊仔」、亦有剛恢復便打算來做義工的,這些「是社會暖流的源頭,人數唔係好多,看到社會仲有個希望、看到社會仲有啲動力。」而這些動力實在好難得,義工瞭解到有需要協助長者清理嘔吐物等種厭惡性的工作。

問及會否擔心若疫情進一步嚴峻時人手更緊絀,潘志明直言,自己不會用「擔心」二字,「係大家齊心、用心去做,把握時間⋯⋯我哋同事凌晨一點仲搵義工。」

他又稱,明愛現時的目標是儘可能減少加重醫療體系的負擔,現時明愛會儘量自行送長者到醫院,讓救護車留給更多有需要的人。「雖然長者感染入院都係一種負擔,若我哋院舍的人手頂得住的話,撐得住就撐。我哋自己撐到就撐,唔好搞到佢哋都吃力。」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