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換班!主要官員人選呼之欲出

即時報道

文:news team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380

時間:2014年11月8日 22:22

yyyyyy

 

特區政府換屆在即,新班子一直只聞樓梯響,遲遲未組成超乎尋常。傳聞中主要官員名單如麻雀亂飛,莫衷一是。近日瘋傳的名單在坊間似相信已是「終極名單」,不過,熟悉政情人士則指這份名單「半真半假」。《論盡》透過多方渠道打聽,綜合不同消息來源均指,新屆政府團隊成員大換班 ,十名主要官員當中九個是新人,舊人僅審計長一個,名符其實「大換班」。

政圈傳聞呼聲最高的新班子人選:

行政法務司長 陳海帆;
經濟財政司長 梁維特;
保安司長 黃少澤;
社會文化司長 譚俊榮;
運輸工務司長 羅立文;
檢察長 賴健雄;
廉政專員 張永春;
審計長 何永安;
警察總局長 馬耀權;
海關關長 賴敏華

五司大換血,其中以公務員之首的行政法務司人選,最備受關切。早在特首選舉前坊間就有揣測名單,初時流傳社會文化司長張裕是「當然之選」,其後有法務局長張永春加入熱門名單,又有指特首辦主任譚俊榮「熱望」此位,近日瘋傳名單則是終審法院大法官宋敏莉。

不過,據了解,中央最終選擇在官場資歷較淺,但根正苗紅的陳海帆,這在公務員體系算是「出乎意料」。陳原是身份證明局副局長,其後出任個人資料辦公室主任。有意見指,陳做人正派,工作勤奮做事很認真盡責,不過就未見突出成績,亦不清楚她的能耐怎樣。尤其值得關注是,法律改革和行政改革是下屆政府施政重點,她能否勝任也實在未知數。

新財爺梁維特本身是現任行政會成員,在下屆政府成員中唯一來自商界的「社會精英」。有政界中人稱,在甄選政府成員時,他是得到最多建制派人士向中央推薦。由此可見梁在政商界的人緣不錯,且在之前政府新成員人選的眾多傳言版本中,經濟財政司長人選始終是他。還值得留意是,梁的未來政途,出任財爺可能是他五年後競選特首的台階。不過,非公務員出身最大弱項是不熟政府行政,故梁需要一位能幹的辦公室主任。

黃少澤由司法警察局局長升任保安司長,早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安排。雖然之前有傳現任保安司長張國華可能留任,但中央劃下主要官員以十五年為期限這條線,張根本無可能再連任。另外,有公務員就擔心,「治安警這邊服唔服黃少澤呢?」不過,中央對澳門保安系統的歷史情況似乎也有考量,故同時給治安警察局局長馬耀權升任警察總局局長,可謂是相對做了平衡。

譚俊榮以特首辦主任升任社文司長,終於一償所願。政界中人指,譚是特首崔世安向中央力薦下,才得以擠身於主要官員之列。

羅立文以土生身份獲任運輸工務司長,這是人事政策的重要突破。而中央之所以接受特首崔世安建議和一些建制派人士推薦,相信一方面顯示中央視線放在彰現澳門要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平台的層面上考量;另一方面,羅立文在相關專業(工程師)、政治可信(曾任特區籌委會委員)及國際認知(現分別任澳門駐里斯本經貿辦、駐世貿組織經貿辦及駐布魯塞爾經貿辦主任)等優勢,則在本澳工程界和公務員都難以與他匹敵。

不過,有建制中人就認為,羅的中文不太靈光,在澳門回歸已十五年,但如果主要官員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時仍講葡語,那似乎不妥當。另外,一些非既得利益的業界人士也關注,多項社會有爭議但涉及權貴龐大利益的大型發展項目,以及發展商要求取消街影線和放高樓宇等關乎公眾利益受損之事,新司長能否守護特區利益。

賴健雄由中級法院院長調任檢察長,這不只是由法院系統轉到檢控機關,更是成為主要官員,這對個人仕途而言則是更上一層樓。

張永春由法務局局長升任廉政專員,據消息人士稱這是後期安排。而在初期醞釀新政府成員時,張永春是行政法務司長的其中考慮人選,但有來自澳門「小報告」,加上現任廉政專員馮文莊有退意,故他最終被順勢安排出掌廉記。

民望遠不及蔡美莉的何永安再「冧莊」審計長,有分析指,一方面是他只做了一屆,還未到十五年限線;另一方面,這五年審計署在何主政下似無令人注目的大作為,雖然每年都有審計報告,但溫吞水式表述或避重就輕審計,減低對部門的「殺傷力」。從另一面看,卻減少了何永安「樹敵」的機會,少左了篤背脊,有得「留低」也就理所當然了。

現任海關關長徐禮恆做夠十五年依慣例退休,由副關長賴敏華頂上。副職坐正,看似是半步之遙,但其實也可以是很遙遠,只是海關具相關專業和資歷(紀律部隊傳統講求資歷)的合適人選不多,賴敏華坐正算是正路,這半步的意義更在於進身為主要官員。

消息人士表示,中央政府將於下星期公佈主要官員名單,自此,新一屆政府才正式組成,而新舊高官也就進入交接工作的程序。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