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性醜聞搇得就搇 學生怒斥:變相縱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2056

時間:2014年10月22日 19:19

20141022124155__MG_5038

近日澳大接連爆出性醜聞,其中一名教師被匿名投訴性騷擾,但毋須紀律調查;另一名內地教授性騷擾一名女生,但校方最終決定只需「停職12日」。更有報道指,曾協助女事主的外籍女教授懷疑被「報復」,被校方以「研究水平欠佳」為由,今年不獲加薪。政府與行政學系學生今早更在「UM Secret」臉書專頁公開聲討校方的做法,指「歪風邪氣」正入侵該系。其他院系學生受訪時都對校方「低調處理」、涉嫌「包庇」師德有問題的教員感到失望,直指是縱容性犯罪。

「停職唔會解決到問題!嗰位教授有無承諾過唔會再犯?校方有無要求佢接受輔導?校方點樣保證佢唔會再犯呢?」

「如果嗰位教授依加仲教緊書,我諗嗰位女學生日日上堂見到佢都好慘,又會諗番起當日比人性騷擾嘅事,咁樣對個女學生算係『二次傷害』。」

澳大學生阿文認為,性騷擾事件關乎師德,情節十分嚴重,校方處罰明顯過輕,根本起不到阻嚇作用。校方必須公開紀律程序的內容及處罰依據,還學生一個信心。就讀社科院的阿偉批評校方只是「敷衍了事」,並沒有考慮到受害者的感受。至於有外籍女教授疑因協助女事主而遭報復,阿偉認為事件時間點非常「巧合」,難免引發外界聯想,可能會打擊以後學生求助的信心。

「點解批評政府就唔可以續約?唔通澳大覺得批評政府比性騷擾更加嚴重?」讀工商管理學院的Anna質疑,澳大一方面重手打壓批評政府的教員,但對性騷擾學生的卻寬大處理,有選擇性執法、包庇之嫌。她認為,若澳大希望成為「世界一流大學」,應先改善行政管理,加強監督教職員的道德操守。

就讀法學院的Jenny則認為,事件反映校方對學生保護不足,現行處分機制有漏洞,校方應儘快制定一套機制,專門處理性騷擾等道德問題,確保涉事雙方獲得公正調查。

澳大不公開性騷擾教員的身份、具體案情,處罰過輕,受到校內及社會強烈質疑。至於校方會如何亡羊補牢?校方會否檢討現有處分機制,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記者曾向澳大方面查詢,惟直到截稿暫時仍未有回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