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品格的養成 ──專訪Chiii Design

015 庸官當道,誰可改變? X 就是不服從 紙本月刊

文:黑黑/採訪:黑黑、思崎井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84

時間:2014年07月22日 15:15

澳門的平面設計是有歷史的。遠在十六世紀,西方傳教士便已運來了第一台活字印刷機,澳門成為中國首個引入西方印刷術的城市,第一批拉丁文書籍便是在澳門印刷出來的。到清末民初,澳門出現中外文化兼容混合的招貼廣告畫,設計已悄然出現;直到八、九十年代,澳門已產生了一些能成功駕馭中西風格的華人設計師,在設計仍無處可學的年代,當時的設計師唯有憑藉個人的藝術觸覺,邊做邊學之下摸索方法和門路,從那時開始,澳門的平面設計已為外人所賞識。學院出現後,每年皆有畢業生,為這行業源源輸入新動力,直接帶起了整個地方的業界發展。由此背景看來,平面設計應是目前政府主推的八大範疇文創產業中,最具歷史和內容的一項,亦是從教育到實務連結最完整的一項──既有人才培養機制,亦有產業市場運作,條件看似相當成熟,可能在別處已被視為最具潛質發展項目而大加扶持,然而回望本地,卻發現多年來政府對這行業的扶持似有若無,直至近期文產基金資助批給的設立,在二億的資助計劃中以「創意設計」列為重點扶持項目之首,對已經做好準備的設計師來說似乎應是很大的鼓舞。訪問聞名已久的Chiii Design兩位設計師劉華智和梁子恒,使這次專題想要探討的問題更呈完整,了解到本地設計師們對環境發展的思考。

Chiii Design負責人,劉華智(左)和梁子恒

Chiii Design負責人,劉華智(左)和梁子恒

立足本地,開拓外地

Chiii Design由兩人於2013年創立,兩人都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綜合設計系,其中劉華智畢業後前往香港,任職於李永銓設計公司,亦於上海工作過一段時間,而梁子恒則於畢業後進了文化局任設計師,工作十三年後,去年與劉共同創業。兩人皆為有口皆碑的知名設計師,亦具豐富的實戰經驗,組織公司希望能實踐更多商業與文化設計的融合,由於這在澳門實在比較少。

兩位設計師把公司選在澳門開設的原因,除因兩人同為澳門人,對這地方有一定的歸屬感和使命感外,亦因為澳門的地域特色。「公司設在香港的話,運作成本很高,設在內地,未必能接到香港那邊的工作,因此選在澳門。」Chiii Design以開拓外地市場為目標,工作並不限於澳門市場,目前以商業設計為主,認為商業設計可以接觸到更多公眾,更具影響力,主要做品牌形象設計,客戶當中不乏一些香港知名品牌,令兩位設計師感到安慰的是,這些香港大戶並沒有因為負責計劃的是澳門設計師而產生輕視心態,Chiii Design明白,這些認同得來不易,外地市場需加倍努力才能逐步拓展。

放下身段很重要

可能有人會想,知名設計師當然不愁生意,然而回想在開業之初,公司亦經過一段艱難的日子,但他們一直抱積極的工作態度,認為設計師要能放下身段,不計較生意大小和發揮空間,有就要全力去做,開業的第一單生意,是有人找他們做一本單據簿,「可能其他生意就是這樣儲回來的。」或許就是因為這種踏實的心態,讓更多人願意找他們工作。

「澳門市場就是要主動去做,我經常跟學生說,做設計師一定要主動,機會不是自己走來的,一定要自己爭取。」

曾於理工學院任客席導師的劉華智說:「大一時我便跟學生說,誰說大一不能申請實習?!雖然學校是到大三才開始有實習安排,但大一你們也可以自己主動出去找,去看看世界。」在劉的提醒下,那一屆真的有大一學生成功進了外地不錯的設計公司實習,開了眼界。「我經常與學生說,做設計的應要更主動和積極,尤其做文創的,參與度要更高才行。」

2 5

望能有更多支援機制解決各種營運困難

對於目前政府大推文創項目,「創意設計」更為重點扶持之首,兩位設計師認為政府能有這樣的資助計劃當然是好事,但亦不太贊成只以金錢資助的方式,而應有更多實質的支援機制,尤其不希望資助會淪為派錢,更期望的是這兩億文創基金能真正用得其所。

說起公司營運,兩人皆有一些感慨,因為現時在澳門營運一間設計公司的成本已經比香港高,超出了他們初時設想,即使上了軌道的中小企仍然捉襟見肘。他們認為政府應為這類文創中小企提供支援,設法助其減低營運成本,如減低租金的壓力(Chiii Design便曾在一年內搬遷三次,現時幸運地終於找到租約期較長、空間較滿意的地方),他們知道很多年輕設計師都有空間的需要,政府應考慮向他們提供租金支援,如最開始時他們曾短暫租用過的聯興工業大廈內單位,便是以低廉租金給予年輕創業者的,這類計劃應更普及推行,讓更多人能受惠;除租金外設計師的薪金現時亦普遍被賭場拉高了,亦有很多設計師被賭場吸引了去,難以留住人才;租金加人力資源問題,使設計公司營運相當困難。另外,像他們這類公司還需要技術上的支援,如法律方面的專業支援,有助解決如合約、版權等問題,還有一些專業知識的支援等;而年輕設計師則需要創業支援和架設更多專業平台供其發揮,「只是派錢是沒有用的,資源要用得其所才有作用。其實一些獎勵計劃可能更能激勵創意人,不然,錢好像派得太容易,這對推動環境未必有好處。」相信這也是眾多文創業者的心聲,事實上不少業者都在面對着一些不是用錢就能解決的問題。其次,還有一些政府部門的投標制度望能改善,因為目前有些部門是以價低者得的方式進行,這樣是與設計理念相違背,其實政府對設計行業應有更具彈性和重視創意的評分制度,這樣才能鼓勵到更多有質素的設計產生。

DSC_0019

樂觀和積極心態很重要

「在澳門做設計就是要靠自己,要不斷堅持。」這是當談到澳門的文化環境時,兩位設計師的共同感慨。劉華智說以前工作過的香港和上海的設計氣氛要好得多,當地的設計師會一代一代地相互扶持,因此,現在Chiii Design也著意培養年輕設計師,公司現時有3位全職設計師,也接受實習生,「有相同理念的自然會走在一起,現在這裡工作的都是這樣,在這裡上班很開心,我們不想有老闆和下屬之分,大家都是同事。」對未來,他們是樂觀的,「現在比起以前已經好很多了,多了設計師從外地回來,未來氣氛應該會愈來愈好。設計應是自小培養的,現在看到已蒂h了讓學生到博物館參觀等活動,這是好事,應該說,澳門是起步遲,發展力度仍未夠,但不是完全沒有。」除了努力和積極,對設計師來說,成功的條件看來還包括樂觀和正向品格的養成,訪問Chiii Design 很能感受到在這個親切的工作環境中,一班設計師們對工作的熱誠和能量,在這裡,他們正為共同的理念而努力開拓環境。

網站:http://chiiidesign.com/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