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北區居民反對輕軌途經「黑沙環公園」

即時報道

文:哲廬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82

時間:2014年07月12日 22:22

運建辦舉辦輕軌半島北段公眾座談會

運建辦舉辦輕軌半島北段公眾座談會

運輸基建辦公室舉辦首場輕軌澳門半島北段公眾座談會,約百多名居民出席,期間有十多名居民舉起寫上「堅決反對輕軌走黑沙環公園!」等字句的標語。會上多名發言的北區居民均反對輕軌北段「勞動節高架走線」方案,並認為輕軌途經黑沙環公園會對附近居住環境及樓宇結構構成影響,並指北區居民急需要休憩空間。亦有反對的居民認為,輕軌天橋在黑沙環公園上方經過,會令公園成為「天橋下的地方」。而少數居民則認為,「勞動節高架走線」比其餘兩條走線的覆蓋率大,能讓更多區內居民使用輕軌出行。而運建辦主任李鎮東則強調,輕軌使用膠輪系統,所行走的軌道為混凝土結構,噪音及震動均會比鄰近地區的鐵輪、鐵軌系統少,並指輕軌天橋是在公園邊經過,與民居距離約十米。

有反對輕軌途經黑沙環公園的居民舉起標語

有反對輕軌途經黑沙環公園的居民舉起標語

運輸基建辦公室今(十二)於黑沙環公園舉辦首場「輕軌澳門半島北段走線」公眾座談會。會上,運建辦代表及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簡介輕軌半島北段走線的設計,以及東北區三個輕軌走線方案的情況。

在答問環節期間,多名居民表態反對「勞動節高架走線」,居民岑先生表示,特首崔世安早前宣佈填海新城A區將會興建兩萬八千個公屋單位,而港珠澳大橋亦會連接到東方明珠附近,「沿海高架走線」的覆蓋率將會比現時估計的為大。他亦表示,黑沙環公園是整個東北區唯一一個大型休憩設施,但將來若輕軌在公園上方經過,將對使用公園的居民構成巨大心理壓力。且香港曾發生輕軌脫軌事故,他質疑輕軌對附近民居及居民的安全性。

另一名反對的居民鄧小姐則擔心,政府宣稱在輕軌工程後,黑沙環公園中多個設施,包括圖書館及停車場將會地下化。她亦質疑,輕軌天橋經過公園,遮擋太陽,令公園變成「天橋下的地方」。而梁先生則表示,自己曾居住在珠海拱北城軌站附近,每朝早都會感受到列車經過所帶來的震動,影響休息。

另外,亦有居民反映政府對輕軌走線實際途經的地區,以及車站的選址地段訊息模糊,並建議政府是否可以在輕軌氹仔段建成後,先作試運轉,讓居民親身感受輕軌對環境及出行帶來什麼影響。

運建辦主任李鎮東表示輕軌安全可靠

運建辦主任李鎮東表示輕軌安全可靠

運建辦主任李鎮東回應居民發言時表示,澳門輕軌系統是屬於膠輪系統,軌道以混凝土建成,且天橋兩側都有混凝土牆阻隔,運行時安全可靠,且噪音及震動比較少。他亦表示,同類系統在世界各地經已使用了三十年,均沒有出現過嚴重意外。他亦表示,廣珠城軌雖被人稱為「輕軌」,但實際上是重型軌道交通,所使用的是鐵輪及鐵軌,與澳門輕軌的情況不同。

李鎮東亦稱,填海新城A區已規劃有一條軌道交通,「沿海高架走線」會與A區相當接近,將來兩條走線亦可能會有重叠的情況。

而工務局城規廳廳長劉榕則指,第一期輕軌由氹仔連接媽閣、關閘及將來青洲粵澳新通道所在位置,而第二期則經白朗古將軍大馬路連、內港連接回媽閣,當兩期工程完成後,輕軌澳門半島段會成為一條環線。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