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翠杏︰二萬八公屋是「遠水」 解決住屋問題要多管齊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78

時間:2014年07月12日 20:20

特區政府佈對原來的新城A區規劃進行調整,公屋單位大幅增加至2.8萬戶。直選議員關翠杏認為,政府在市民對公屋需求日益迫切的情況下,今次終於肯開這張長達十年的「期票」,「總算回應坊間既訴求,但仍然未能滿足,起碼叫做有啲回應。」她強調,新城A區公屋的面積標準絕對不能低於石排灣公屋;從提高居民生活質素和家庭發展等要素考量,政府應該多建三房一廳單位。

_DSC0037

2.8萬公屋是十年「期票」  解決住屋問題要多管齊下

關翠杏認同政府將新城A區土地利用規劃調整為「公屋為主」的居住用途。她指出,現時本澳已有超過五萬人申請公屋,且仍有不少人尚未申請,原因是當局只推一房一廳單位,「啲人諗住無希望所以唔出黎申請。」,由此可見市民對公屋需求的迫切性。新城五幅填海地中最大是A區,其他區也不用指望會解決到較多住屋問題,「呢個(新)規劃是政府對解決公屋的迫切需求的回應。」

然而,以A區所能提供的公屋數量也未能滿足巿民需求。關翠杏指出,新城A區是一張長達十年的「期票」,政府到時要兌現。 她亦認為,「其實呢個係『遠水』,就係希望俾大家一個期望,一個安心,未來會有供應。」

她認為,解決市民住屋問題要多管齊下,A區的十年規劃只不過是給市民「定心丸」,看到住屋的前景。但政府應該要擔當一個更積極的角色,加快回收置土地,以及嚴格管理已批出土地,不能再浪費閒置。並按新土地法的規定,完善土地管理,讓土地發揮到真正的功能,為城市建設,改善市民生活提升發展。同時,還需推動舊區重整,有規劃性地集約發展,改善居民生活質素。

 

家庭發展需要多建三房一廳  單位面積不能小於石排灣

另一方面,政府在新城A區規劃的公屋採用以兩房廳為主。關翠杏認為,政府只是盡量回應社會對公屋供應量的問題,卻沒有慮到家庭發展的真正需要。她說︰「三房一廳是最適合,因為家庭總要有發展,子女大個咗都要有獨立既個人空間。舊既經屋政策真係好人性化。」她強調,從改善生活的角度來講,需要有更多三房一廳的單位,「家庭需要有發展,特別是雙職家庭,要請工人照顧老人家嘅,二房一廳就唔係好適合。」

前早行政會成員黃如楷稱「市民追求房屋量多一點,當然單位面積就會小一點。」關翠杏不認同這取向。她強調,石排灣經屋的單位面積已經是極限,「新城填海的經屋絕對唔應該再細過石排灣個啲。」

她指出,石排灣經屋是「在澳門土地最艱難的時刻夾硬搵出黎嘅」,因此這些住宅單位已經是最低標準。澳門現時已經有新城填海,將還有可能有自己的海域,政府還有閒置土地可以回收。澳門的土地發展,已經「唔係咁絕望」,政府絕對有條件回居民改善生活,解決居住房屋問題。「同萬九公屋夾硬打開個石排灣黎做完全係唔同情況,石排灣都可以有咁既條件。填海區絕對唔應該比佢差。」

關翠杏認為,若果現時政府或者專業人士還說澳門土地緊缺,所以公屋要建得再小的話,「我覺得呢個思維方向係錯嘅」。正因為土地緊缺,政府更應該落實不再賣地的政策。「政府掌握所有土地,專門解決居民的住屋問題,以及營商問題。這正正係我地講緊『澳人澳地』政策。」

 

橫琴租地搞發展? 關翠杏︰對澳門有咩好處?

另外,政府亦不時表示有機會向橫琴租借更多土地發展,令社會關注政府是否打算將本澳的住屋問題及營商問題都搬到橫琴解決?關翠杏認為,澳門人的屋住問題不應該透過橫琴解決,澳門本身有地就澳門解決,澳門的營商問題亦都不應該到橫琴解決。

她質疑:「我唔知租地係要黎做乜?特別澳門( 未來可)解決自身海域問題嘅時候,咁點解要去外地租地要來搞商業,咁為咩呢?地方係人地嘅,啲人又去曬個度經商,稅收又係人地嘅,人工又係人地嘅,乜嘢都係人地嘅,咁樣搞黎做咩呢?咁樣係澳門既商業發展咩?在租咗人地既地方,就叫做澳門經濟多元咩?點解要去橫琴租地發展經濟?對澳門有咩好處?對稅收有好處咩?解決人口就業有好處咩?梗係全部都僱用外地勞工啦,賺到既錢會拎返黎澳門咩?」

關翠杏指出,澳門本身已是低稅的地區,但現在還要政府出租金到橫琴租地,「個條數唔知係點計?在外地租地發展經濟,對澳門既得益究竟係乜?」她表示,到橫琴租借土地的舉措,之前似乎未聽過政府講過,特首今年施政報告亦未提過,政府也從未解釋過,但在今年三月卻突然有這訊息出現了。然而,其理據及具體安排是怎樣,卻沒有清楚說明,實在令人們感到疑惑。

訂閱每月紙本